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中医】我爱“粥道”:“土疙瘩”样子丑 益气补脾功效牛

2024-02-05 14:40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俗话说千人千面,人类虽然身体构造基本相同,但具体到每个个体,不仅性格各有不同,身体禀赋(体质)也是千差万别。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九种,分别是平和体质、气虚体质、阴虚体质、阳虚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气郁体质、血瘀体质和特殊体质。不同体质人群,其身体特性不一样,日常表现不一样,易发的疾病和对外界的适应能力也不一样。所以,在日常调养上要根据体质因人而养,这样才能及时纠偏补差。

  我们今天要讲的这样东西,就和气虚体质有关。它主要生长在北方地区的地底,像一堆土疙瘩,其貌不扬,但是药用价值巨大,是气虚体质人群的补益佳品。它,就是山药。

  所谓气虚体质,总体来讲就是元气不足。俗话说“人活一口气”,身体的“元气不足”,就会形成气虚,具体的表现为容易疲惫,少气懒言,动辄气短,自汗。这类人大多形体虚胖,肌肉松软不实,平时气短懒言、语音低弱,性格方面大多偏内向,平常容易感冒,不耐风寒。中医认为,气虚者大多是肺气不足、脾胃虚寒,所以这类人群在食疗方面应该暖胃健胃、补中益气,要多吃具有益气补脾作用的食物。

  山药是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根茎,可入药、可作菜。它外貌土里土气,在地底下往往扎根数米。然而就是这么一根土疙瘩,却是益气健脾的佳品。《神农本草经》将山药列为上品,认为它可以“主伤中,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本草备要》说它色白入肺、味甘归脾,入脾、肺二经,能“补其不足,清其虚热”。《本草纲目》则认为它有补益脾胃、益肺补肾的功效,说它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肺虚久咳等症。山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能补脾气而益胃阴,而且性质平和,用它做粥,是气虚体质者的补益佳品。

  山药粥

  原料:鲜山药120克,小麦面粉30克,葱末、姜末、红糖各适量。

  做法:

  1.将鲜山药去皮,洗净,切成薄片,再捣为糊状。

  2.锅中放入适量水煮沸,边搅边放入山药糊。

  3.煮沸后再放入小麦面粉调匀,之后再放入葱末、姜末及红糖等,煮成粥糊即可。

  山药,以河南古怀庆府(今河南焦作所辖的温县、武陟、博爱、沁阳等县)所产者品质最佳,故有“怀山药”之称。山药除了可以做成粥,还可以将其磨成粉冲饮。山药不仅益气补脾,经常食用还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山药粥性质平和,常年均可食用,温热服食口感最佳。

  本文部分知识来自《国医大师的五谷杂粮养生粥》。该书由“国医大师”路志正编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