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高血压需要终身服药吗

2024-01-31 20:26 来源:光明网

  高血压因其没有明显的身体症状,却在悄无声息地伤害着血管和其他脏器,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如果不及时治疗,高血压会增加心肌梗死、脑卒中、心力衰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高血压是否终身服药,主要取决于血压控制情况。

  首先需要知道什么时候需要用降压药。

  对于1级高血压患者,即收缩压140~159mmHg和(或)舒张压90~99mmHg,在生活方式干预数周后,若血压仍≥140/90mmHg时,可考虑开始降压药物治疗;确诊2级及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即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00mmHg,应考虑开始用药。

  高血压患者可能面对以下几种情况:

  (1)初发高血压患者血压长时间处于稳定。一般初发高血压患者血压不会太高,大多数高血压都是由于平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引起的,比如工作紧张、疲劳、压力大、长期酗酒、营养过剩、长期高盐饮食等。若初发高血压患者通过改变自身不良饮食习惯与不良生活方式后,血压稳定得比较好,很长一段时间处于140/90mmHg以下,可以不用服药;对于生活方式干预数周后,血压仍≥140/90mmHg,但低于2级水平即收缩压<160mmHg和舒张压<100mmHg的患者可以给予降压药物治疗,也可寻求中医师帮助,用中医药治疗手段如中药、中成药、针灸等辅助控制血压。

  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集合多年的临床经验,研发了特色辅助降压的代茶饮:益肾清肝明目方,适用于肝肾不足、气虚血瘀型高血压,能缓解眩晕、头痛、乏力、耳鸣等症状,既可以泡茶喝,也可以当药煎。

  (2)对于血压控制差、不能达标的患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严格执行降压方案,规律监测血压,定期随访,调整药物,避免其他脏器的损伤或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3)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发疾病得到治疗,血压逐渐恢复到正常即140/90mmHg以下,可以不用服药。

  (4)高血压并发症发生或合并其他疾病导致血压偏低。高血压容易引发许多并发症,或合并其他疾病,比如脑卒中、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在这些情况下,患者的血压也会随之降低。此时高血压患者就不宜再服用降压药,甚至要停止用药。对于高血压是否用药干预及降压方案的制定、调整或暂停均由临床医生决策,切勿在没有医生建议的情况之下自行停药或自行服药。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官网 光明网记者沈甜整理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