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从头到脚做养护(中医养生)

2024-01-26 07:14 来源:人民日报

  冬季养生“藏”为先,从头到脚都需要做好养护,如叩齿、护尾、按足等。

  中医认为,“肾主骨,齿为骨之余”。叩齿是古人重要的养生保健方法之一,叩齿之后配合吞咽口中津液,能固摄肾中精气、强壮脏腑、养阴生津。叩齿不仅能促进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使牙齿坚固有力,还能刺激唾液分泌,有助于促进消化和保持口腔清洁,并辅助缓解紧张情绪、放松身心。可选择空闲时间进行叩齿锻炼,每次50—100下,每日1—2次,上下牙齿轻叩出声即可。叩齿结束后,舌在口腔内贴紧牙齿,上下左右画圈搅动,待唾液分泌后缓缓咽下。“叩齿吞津”法适用人群广泛,尤其是体虚疲劳、口干舌燥的老年人,或中医辨证属于肾阴亏虚证的人群。

  督脉为“阳脉之海”。按摩督脉上的长强穴(位于臀部尾骨端与肛门连线的中点处),能调节全身阳经气血,还能治疗急性尾骨痛、腰扭伤、慢性腰脊痛、脱肛或痔疮等疾病。平时腰臀和下肢怕凉明显等肾阳不足者,可于家中或车中座位上,备好温暖的坐垫,保护尾部阳气。

  人体遇寒后气血凝滞会引发疼痛,特别是肢体末端血行不畅,症状尤为明显。可用温水泡足后,进行足跟按摩和昆仑穴按压。此法具有舒筋活络的功效,可治疗腰骶部疼痛、足部疼痛等。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