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中医】我爱“粥道”:香菇牛肉粥 给青少年发育“加油”

2024-01-25 10:38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农村有句老话:“二十三,窜一窜”。意思是,孩子到了23岁还能再长长个儿。《黄帝内经》也认为,女子7岁开始“齿更发长”,14岁进入青春期开始来月经、能有子,21岁发育到极限;男子16岁开始进入青春期,肾气充盈、能有子,24岁发育到极限。这和现代医学研究有不谋而合之处。

  现代医学认为,青少年在12~18岁进入青春期,此时身体发育突飞猛进,身高、体重、肩宽、盆宽均有突增趋势,生理、心理发展也与之平行。这时期的生长速度、性成熟程度、学习能力、运动成绩及劳动效率等均与营养状况关系密切。

  在这个阶段,青少年的身体对能量的需求大大增加,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量远远高于成人,所以此阶段的营养供给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蛋白质,是青少年身体发育的营养元素,必须保证充足摄入。

  香菇牛肉粥

  原料:鲜香菇60克,牛肉30克,粳米100克,大葱15克,姜10克,盐适量。

  做法:

  1.将香菇去梗洗净,切成细丁,牛肉洗净切丝,粳米淘洗干净。

  2.将香菇、牛肉、粳米共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用小火煮至肉烂米熟。

  3.加葱末、姜片、盐,再煮3分钟即可。

  常见的高蛋白食物

  牛肉性味甘平,《本草纲目》赞它能“安中益气,养脾胃,补虚壮健,强筋骨,消水肿,除湿气”。在古代肉食动物中,牛的地位最高。中医认为,牛肉是“甘”味的食物,甘味入脾,而人体的气血、五脏六腑的营养都是脾胃所化生的,所以常吃牛肉能使人身强力壮。牛肉与香菇入粥,不但提味,而且可以让理气补益的效果更强。现代医学也认为,青少年在身体发育的黄金时期,对营养物质需求量大且全,牛肉的多种营养物质能促进肌肉和骨骼的生长,还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提高智力。

  本文部分知识来自《国医大师的五谷杂粮养生粥》。该书由“国医大师”路志正编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