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中医】我爱“粥道”:鸡身上有样宝 煮粥专治幼儿积食

2024-01-25 10:32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儿童营养不足的情况如今已经很少发生,反而是不少小孩年龄不大、体重不轻。不过,也有不少小孩表现“反常”——吃饭挑三拣四,面黄肌瘦,俗话来讲就是“不着肉”。

  为什么孩子吃饭挑三拣四,面黄肌瘦?中医认为这大多和脾胃虚弱有关。脾胃是“后天之本”,也是“气血生化之源”。胃主受纳,脾主运化,人的营养来源于脾胃的消化与吸收。我们吸收营养,并不是说把食物吃进肚子就完事,还要经过消化环节把食物变成营养物质,然后这些营养物质还要被身体吸收,如此我们才能保证营养充足,能够正常发育。如果孩子脾胃虚弱,那么他脾胃的受纳、运化功能就会失常,就会导致不思饮食而且食物无法经过脾胃腐熟、运化,不能把食物变成水谷精微并吸收以滋养全身。这种情况下,孩子面黄肌瘦也是理所当然。

  脾胃虚弱的孩子,除了平时不思饮食,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容易积食。具体表现为,面黄肌瘦、神疲倦怠,平时一吃就撑,腹部饱胀、喜按,而且经常大便稀溏。脾胃虚弱经常积食的孩子,治疗不可过急,急则虚不受补。药粥食疗是个不错的方法,食材应以清淡且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易消化的为主,不可过于油腻。

  药材选择方面,农家喂养的土鸡身上就有一样宝贝专治儿童积食——鸡内金。鸡内金又名鸡胗皮,不是什么神秘的药,是鸡的干燥沙囊内壁,也就是鸡胃里那一层黄色的膜(晒干后成硬壳)。它的得名,既因为颜色金黄似黄金,又因为古代医家觉得它的药用价值非常高,珍贵如“金”。《本草纲目》记载,鸡内金可“治小儿食疟,疗大人淋漓、反胃,消酒积,主喉闭、乳蛾、一切口疮”;《神农本草经》则说它性味甘平,归脾、胃、小肠、膀胱经,有健胃消食的功效,非常适合治疗儿童食积不消。

  鸡内金小米粥

  原料:鸡内金末15克,小米50克。

  做法:

  1.将小米洗净,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煮粥。

  2.粥沸后,加入鸡内金粉末,直到小米黏软。

  鸡内金粥能补小儿牌胃、助消化,除了能治儿童积食,同样适用于脾虚泄泻、食少体倦。鸡内金的味道有点儿苦,如果孩子不适应,可以加糖调味。

  本文部分知识来自《国医大师的五谷杂粮养生粥》。该书由“国医大师”路志正编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