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中医】我爱“粥道”:小小一碗粥 四季各不同——秋季养生粥

2024-01-25 10:31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秋天,万物成熟,是收获的季节。四季之中,秋季对应肺脏,生长化收藏主“收”。此时的天气也是由热转寒,“阴气始下”并逐渐强盛,而阳气则逐渐衰弱,概括起来就是“阳消阴长”。

  秋季养生,《黄帝内经》说“秋冬养阴”,指在秋冬季节要收敛阳气,不要使阳气外泄,以适应自然界阴气渐生的规律,为来年阳气升发打基础。至于此时的饮食,《黄帝内经》则说:“肺主秋……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意思是酸味能收敛肺气,辛味能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适当多吃酸味食物。而且,肺喜润恶燥,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所以饮食还应注意滋阴润肺,可以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桃杷、菠萝等柔润的食物。

  秋季养生粥推荐——猪肝鸭蛋粥

  原料:粳米150克,猪肝200克,鸭蛋150克,葱、盐、料酒各适量。

  做法:

  1.将猪肝去筋、苦胆部分后冲洗干净,切成薄片,放入碗中,加入料酒、盐、葱末腌制。

  2.把鸭蛋打入另一只碗,用筷子搅匀。

  3.粳米洗净,浸泡半小时后放入锅中,加水煮沸后搅拌数次,改用小火熬煮约 40 分钟,加猪肝片烫熟后,淋上鸭蛋汁,两三沸后加盐调味,淋上香油即可。

  鸭蛋属于滋阴的食材,滋阴就能润燥。在中医看来,体内的所有液体都属于“阴”,阴是流动的、柔和的、清凉的,能够滋润万物。鸭蛋性味甘凉,具有滋阴清肺的作用,适应于病后体虚、燥热咳嗽、咽干喉痛等病患用。搭配猪肝,滋补效果更好。不过,鸭蛋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高,所以中老年人多食久食容易加重和加速心血管系统的硬化和衰老,儿童多食也吸收不了。

  适当增加酸味的食物可以帮助肝脏抵御过盛的肺气。酸味食物的代表就是山楂,既能敛气又能开胃,所以除了猪肝鸭蛋粥,平时熬粥还可以适当放上一些山楂。

  本文部分知识来自《国医大师的五谷杂粮养生粥》。该书由“国医大师”路志正编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