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假期暴饮暴食 当心命悬“胰腺”

2024-01-25 07:22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 孟蕾 图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陈书娟

  春节临近,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自然少不了亲朋好友之间的聚会聚餐,大家推杯换盏,把酒言欢,喜庆热闹。殊不知,酒足饭饱后,很容易引发一个非常凶险的急症:急性胰腺炎。

  胰腺是人体内重要的消化器官,分泌各种消化酶,帮助我们消化摄入的食物,同时分泌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参与血糖调节。在胆道系统疾病、血脂过高、暴饮暴食、过量饮酒等因素下,可能会提前激活胰液中的酶原,胰酶开始消化胰腺自身,从而引起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青年。患有胆管结石、胆道感染等胆道疾病的病人是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高危人群。此外,高脂血症、十二指肠降段疾病、服用某些特殊药物、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人群,也容易发生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往往突然发作,通常会引起剧烈的疼痛。疼痛通常位于腹部,并且会持续数小时或数天。除疼痛之外,急性胰腺炎还可能引起其他症状,包括恶心、呕吐与腹胀、持续腹痛、发热或发冷、低血压或休克、水电解质或酸碱平衡紊乱等。

  科学预防胰腺炎需注意定期体检,均衡、规律、合理地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和过量饮酒,以及控制好血脂、血糖,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必要时要积极正确治疗胆道疾病。

  急性胰腺炎是病人自己无法处理的疾病,尤其重症胰腺炎死亡率很高。所以,在聚餐或饮酒后突然发生急性腹痛,要高度警惕急性胰腺炎,立即到医院急诊就诊,尽早接受治疗。疑似急性胰腺炎时,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帮助,尽快到医院就诊。

  安静卧床,禁食禁饮,减少对胰腺的刺激。协助病人采取弯腰屈膝侧卧位,使肚子放松,以减轻疼痛。不能揉肚子,更不能吃止痛药。

  保持镇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应尽量安慰病人,使其情绪放松、平静,减少挣扎、滚动等活动。

  春节假期是急性胰腺炎发病的高峰期。突发的急性胰腺炎往往生死攸关,科学处置、尽快治疗是挽救生命的关键。希望大家节日期间注意卫生,避免暴饮暴食,管住嘴,迈开腿,一起过一个健康平安、快乐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张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