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中医】我爱“粥道”02粗粮熬粥更养人

2024-01-23 14:19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随着饮食健康知识的普及,人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多吃粗粮对健康更有益。然而,究竟什么是粗粮?粗粮又健康在哪儿呢?

  所谓的粗粮,是和我们日常食用的精米白面这类“细粮”相对而言的,主要指哪些没有经过精加工、深加工的粮食。它和粮食种类无关,只和加工方式有关。例如大米,只简单脱壳的糙米是粗粮,而精加工去麸皮的精米则是细粮。

  再例如小麦,只进行了简单研磨的全麦是粗粮,而脱硬皮只保留粉质内芯并精细研磨的精面则是细粮。此外,简单加工的玉米、小米、燕麦,以及黄豆、绿豆、红豆等杂粮,也都属于粗粮。

  传统饮食习惯中,除了北方少部分地区习惯用玉米糁等粗粮熬粥外,我国大部分地区熬粥还是以精米为主。而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所推荐的“粗细搭配”原则,用粗粮熬粥好处更多。

  一是粗粮中普遍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有利于促进消化。其丰富的纤维素还可以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酰甘油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升糖速度,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

  二是粗粮保留了粮食的麸皮、胚芽、胚乳,含有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远远胜过精米白面。如蚕豆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0%,相当于精米白面的3~4倍,并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大豆所含的蛋白质高出精米白面3~5倍,是当之无愧的“植物蛋白之王”,可与肉类、奶类等动物性食品相媲美。玉米中还含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维生素E等高级营养素,荞麦的赖氨酸含量是粳米、白面的2倍以上,荞麦还含有其他食物所没有的芳香甙,有降低人体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能预防脑中风及冠心病的发生。红薯中含淀粉和糖,而淀粉正是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吃了能增强肠蠕动,对于防止便秘和直肠癌都有裨益。

  有人觉得粗粮熬粥口感不好,其实这是食材没有搭配好导致的。想要粗粮粥更好喝,可以把粗粮搭配得丰富一些。

  按照中国人的喜好,粥的口感应该软糯,粗粮中的豆类是没有黏性的,需要红粳米、黑粳米、小米之类有正常黏性的食材,或者是燕麦、大黄米、紫糯米等糯性的粗粮。喜欢口味更香浓的粥品,可以加入花生、白芝麻、黑芝麻、松子仁、瓜子仁等食材,这能让粥的香气更浓。如果再加点儿红枣、桂圆肉、葡萄干、枸杞子、百合、去心莲子等,可以让粥增加甜香味道。针对不同身体状况的人,粗粮的搭配也可以进行调整。身体虚弱和消化不良的人,适合滋补类粥品,少用或不用黄豆、黑豆、绿豆等难以消化且容易产气的食材。如果有腹泻或便溏的情况,宜多用对肠道刺激小的糯米、大黄米、小米、山药、莲子等容易消化的食材,还可以加入枣、葡萄干、桂圆干、枸杞之类的水果干,增加营养和美味。

  不过,煮粗粮粥之前最好经过8小时以上的充分浸泡,这样粥里添加的杂粮会更加柔软,容易消化。

  本文部分知识来自《国医大师的五谷杂粮养生粥》。该书由“国医大师”路志正编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