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大寒候春——中医教你调理脾胃 改善气血循环

2024-01-23 14:19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是24节气中最后1个节气。《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大寒,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1、大寒时节穿衣的建议

  老话说“脚暖和了身上就暖和了”,因此有些爱美的女性在三九天还常穿裙子,再配双高靴,觉得这样就足够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冬天寒邪较盛,寒主收引,因此毛孔较容易闭塞,当我们的身体受冷时,血管收缩,筋脉拘急,寒性也有凝滞的特性,会造成气血运行不顺,首先感到的是心脏仿佛被冻得收缩成了一小团,然后才是身体局部的冷感。所以,在寒冷的天气里,保护好心脏很重要。另外,受凉性胃痛、腹痛也是女性冬天更易患的急病,尤其是在月经期间,大寒养生身体的保暖尤为重要。可以穿保暖性好的内衣,避免身体热能流失,适当使用有驱寒保暖功效的功能衣着,还能改善肌肉关节疼痛。

  2、大寒时节饮食的调养

  大寒时节是冬令进补的好时机,重点应放在固护脾肾,调养肝血上,饮食应遵守“保阴潜阳”的原则。

  1、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使肾气坚固,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宜热食,防止损害脾胃阳气,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脂类,保持一定的热量。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

  2、要注意避免饥饱失调,由于大寒适逢春节,一般家庭都会准备丰富的过年应节食物,此时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淮山药、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如小米粥、健脾祛湿粥等进行调理。腊月逢八日喝粥风俗由来已久,这种粥由米、豆、枣、莲、花生、枸杞、栗子、果仁、桂圆、葡萄干、核桃仁等放一起熬制而成,是我国很多地区自古就有的习俗。南方的家庭有进食“鸡汤”、“糯米饭”的习惯。

  3、进补的方法除了食补还有药补。药补要结合自己的体质和病状选择服用,如体质虚弱、气虚之人可服人参汤;阴虚者可服六味地黄丸等。古有“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的说法。这是劳动人民在生活中的总结,也说明了人们对身体调养的重视。

  3、大寒时节起居调养

  在起居方面,“大寒”季节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大寒季节,除了防寒之外,还须防风。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因此,入睡前以热水洗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养分,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特殊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当用热水泡脚。 可以用干姜片、艾草等,具有温阳作用、温补散寒气的中草药来泡脚。在运动方面,大寒季节的运动可进行慢跑、太极拳、打篮球等体育锻炼,但均应留意相宜、适度,同时室外活动不宜太早,等日出后再活动更好。起居要保持通风,切勿紧闭门窗御寒,出行要防范雨雪路面湿滑。中医观点来看,冬季抵御寒邪的最好方式就是多晒太阳,让人体的阳气增加。由于属阳的脉络在后背的较多,因此冬季晒后背,对改善阳虚是非常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