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不小心摄入塑料 后果很严重?

2024-01-20 0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塑料虽然给生活带来便利,但微塑料和纳米塑料已经入侵人体,对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视。最近有传言,每一口外卖都吃进了塑料,这是危言耸听,还是真有其事呢?遗憾的是,这是真的,如果每天都摄入一点塑料,10年下来,你可能已经吃掉了一个标准的救生圈。

  塑料是如何侵入身体的?

  不可否认的是,塑料的发明为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仅是一次性的外卖餐盒,您正拿着的手机、购买物品的外包装、儿童玩具、医疗用品(如静脉输液管、人工瓣膜等),就连航空航天设备,都有塑料的身影。塑料随处可见,甚至已经入侵我们的身体了。

  在这里,您需要了解两个概念,一是微塑料,它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和颗粒;二是纳米塑料,这是目前已知最小的微塑料,尺寸在1微米(0.001毫米)以下,体积小到可以穿过细胞膜。

  因此,我们根本避无可避。当我们使用塑料,塑料颗粒就会被释放到环境中,通过呼吸、饮食等方式进入人体。另外,微塑料还可能被动物误食,比如海洋动物,动物体内的微塑料会顺着食物链,最终进入人体内。

  吃进去的塑料都去了哪?

  您可能猜不到。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数据,如果我们平均每周摄入5克微塑料,大约是一张信用卡的重量,按这个数据计算,10年将会吃进5斤微塑料,相当于啃掉一个标准的救生圈。

  猜一猜,塑料能到达人体哪些器官组织呢?是肺部、肝脏?难道血液里也有吗?

  以上器官组织都有!研究人员不仅从人体的肺部、肝脏和血液中检测到微塑料,就连肠粘膜、粪便、脾脏、胎盘,甚至大脑,都能检测出微塑料。

  人体里的塑料颗粒会成为健康的一大隐患。既往研究发现,塑料可影响内分泌功能,增加早产、神经发育障碍、男性生殖缺陷、肥胖、心血管病、肾病、癌症等疾病发生风险。近期研究还发现,纳米塑料可损害大脑神经元中的蛋白纤维,从而增加帕金森病的发生风险。

  减塑,我们能做点什么?

  塑料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还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数据显示,每年约有800万~1000万吨塑料进入海洋,而塑料的寿命比人类长多了,它们可能要在大海漂浮500年甚至上千年才能降解。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减少塑料的使用和废弃,来保护健康和环境。对个人来说,我们可以从以下四点做起:

  尽量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用玻璃或者不锈钢制品来代替塑料制品,平时出门准备好购物袋、便携水杯,少吃外卖,不用塑料吸管等。

  选择可降解塑料 虽然有“限塑令”,但也不能完全杜绝塑料使用,如果可以选择可降解塑料,就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支持环保 如果您住在河边或者海边,可以参与志愿者工作清理河道或者沙滩的塑料垃圾,为环保事业出一份力。

  减少塑料对人体的危害 不用塑料袋盛熟食,尤其是热的熟食;不加热塑料容器;不用塑料瓶来装食用油;避免选择合成纤维的衣物;定期进行室内吸尘,减少室内塑料颗粒水平。

  文/刘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张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