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中医】厨房里的中药:治疗呕吐 别忘了生姜

2024-01-18 15:03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药食同源,寓药于医,是中医药的特色之一。在我们的厨房里,实际上隐藏着很多中药。有些常见食物,竟然也能治病,这是我们的先贤几千年的实践经验。

  呕吐是中医病证名,指胃失和降,气逆于上,迫使胃中之物从口中吐出的一种病证。

  在临床上,“有物有声”谓之呕,“有物无声”谓之吐,“无物有声”谓之干呕,因为呕与吐常同时发生,所以合称为呕吐。

  呕吐在生活中也很常见,呕吐过的人都知道,那种感觉实在是令人很难受。那有什么办法可以止呕呢?

  其实,厨房里有一种食材,也是止呕的良药。生姜属于比较常见的调味品,具有很强的辛辣性,也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被誉为“呕家之圣药”。

  如果可以明确呕吐不是因为暴饮暴食或误食毒物及药品等情况引起的,那么这时就可以大胆地把生姜拿出来了。具体怎么用呢?

  1.喝姜汤。把生姜片(约10~50克)加凉水,煮沸腾约十几分钟,待温度适合口服时,趁热喝下。

  2.喝姜汁蜂蜜茶。取姜汁1汤匙、蜂蜜2汤匙、开水3汤匙(约50毫升),调匀后趁热一次喝下。

  3.姜片贴敷内关穴。取生姜2片,置内关穴,外面以伤湿止痛膏固定。一天一次,一次10分钟左右。

  4.口嚼生姜片。对于一般不是很严重的呕吐,也可以选择口嚼生姜片。

  以上方法,不仅可以用于大人,也可以用于儿童。

  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对于呕吐严重的患者,应该先寻找病因明确诊断,然后再对证治疗,确定是采取催吐还是止呕措施。

  对于暴饮暴食或误食毒物及药品等情况引起的呕吐,不仅不能止呕,反而应催吐。

  本文部分知识来自《小厨房 大药房》。该书由姬领会、任萍编著,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