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中医】厨房里的中药10“倒牙”怎么办?嚼点葱白试试吧

2024-01-18 15:01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药食同源,寓药于医,是中医药的特色之一。在我们的厨房里,实际上隐藏着很多中药。有些常见食物,竟然也能治病,这是我们的先贤几千年的实践经验。

  前几天有位朋友打电话:“饭前吃了两个桔子,‘倒牙’了,现在连馒头都咬不动了,啥都不敢吃。怎么办?”

  我赶紧帮他查资料,发现了一个方法,具体如下:

  准备大葱的葱白两三段,生吃,慢慢咀嚼。一般情况下,一会儿就好。

  朋友赶紧到厨房找来葱白,试了试,果然奏效。朋友说:“以前只知道芥末太刺激的话,闻一闻白酒,立马就好。现在又学了一个绝招啊!自然界真奇妙,一物降一物。”

  其实,很多农村的朋友会有“倒牙”的经历,在田野里吃两个酸涩的杏,有可能马上就发现“倒牙”了,啥都咬不动了。如果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来应对,会难受半天。

  什么是“倒牙”呢?医学上把“倒牙”叫做牙本质敏感症,是指在牙本质部分暴露或者机体抵抗力下降时,牙齿遇到在通常生理范围内不致产生反应的外界刺激时出现异常酸痛感。其最典型的发病特征是发作迅速、疼痛尖锐、时间短暂。

  “倒牙”多见于有以下口腔疾病的人群:牙釉质缺损或发育不良,牙周萎缩导致牙颈部暴露,牙龈萎缩而使牙根部暴露,因磨耗、缺损、牙折和酸蚀症而出现的牙本质暴露等。

  后来查资料发现,如果“倒牙”了,用生大蒜擦一擦,也能很快缓解。

  如果经常出现“倒牙”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1.治疗口腔疾病。如发现牙齿有楔状缺损等空腔疾病,要及时到医院口腔科进行治疗。

  2.注意口腔卫生。要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经常用温水漱口。

  3.减少外界刺激。避免食用过冷、过热、过酸、过硬的食物。

  4.使用脱敏牙膏。刷牙时可将膏体涂在牙齿敏感处3~5分钟,以便让药物成分充分与牙齿接触。

  本文部分知识来自《小厨房 大药房》。该书由姬领会、任萍编著,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