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中医】厨房里的中药11对付“老寒腿” 试试辣椒酒

2024-01-18 15:01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药食同源,寓药于医,是中医药的特色之一。在我们的厨房里,实际上隐藏着很多中药。有些常见食物,竟然也能治病,这是我们的先贤几千年的实践经验。

  每当阴天下雨或气候转凉时,常常有好多人腿部酸麻疼痛,特别是膝关节疼痛加重,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由于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因此这种病症就被老百姓称为“老寒腿”。

  “老寒腿”的学名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其主要症状是膝关节疼痛、发凉,尤其是在降温的阴天或雨天环境下,疼痛症状更为明显,甚至还会出现关节僵硬、挪不动腿的症状。

  “老寒腿”的主要病因是关节软骨老化磨损,尤其是膝关节长期负重或过度使用时,导致关节边缘骨质增生,出现滑膜增生和周围韧带的慢性炎症或挛缩、关节肿胀变形等,从而使活动受限。

  “寒者热之”是中医的治法之一,就是说寒性病证要用热药来治疗。从中医辨证来谈,“老寒腿”属于寒证,需要用热性药物来治行。

  中医里的热性药物有很多,比如附子、肉桂、细辛、干姜等。其实,厨房里的食材辣椒,也是一种“药”,可以用来治疗“老寒腿”。具体用法如下:

  用高度粮食酒(50度以上)1000克,浸泡干辣椒250克(越辣越好),密封7天后,用酒液涂擦处,每天3~5次,每次10~30分钟,一般当天即可见效。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皮肤破损,则不要用此方法。

  在涂擦的过程中,局部有发热的感觉,很舒服,这时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见风,可以在涂擦完后用保鲜膜将腿包住,这样就不会害怕受风了。

  因为辣椒有扩张微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所以辣椒酒外擦患处之后局部皮肤发红,甚至出现小红点都属于正常情况,可以继续应用。

  如果涂擦的时候用力过大造成局部皮肤出现破损,就不要再用辣椒酒了,等皮肤损伤好了之后,可以继续用这种方法。

  本文部分知识来自《小厨房 大药房》。该书由姬领会、任萍编著,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