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泡温泉泡澡堂,会不会感染HPV

2024-01-15 07:16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泡温泉会感染HPV”话题引发大众关注,医生表示:泡温泉一般不会感染HPV,但部分人群不宜泡

  泡温泉泡澡堂,会不会感染HPV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傅容容 通讯员 文娜 龚楚乔

  隆冬时节,泡温泉成为许多市民放松身心的休闲方式。近日,“泡温泉会感染HPV”的话题引发大众关注。有网友表示,除了泡温泉,游泳也可能会感染;还有网友表示,自己泡完温泉后得了妇科病。泡温泉和游泳真的会感染HPV和妇科病吗?感染HPV会导致哪些问题?如何避免?近日,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妇产中心副主任医师胡海玲为大家答疑解惑。

  泡温泉感染HPV属于小概率事件

  “前段时间老是和男朋友去泡温泉,回来没几天发现脖子上起了凸起的小疙瘩,就去医院看了说是感染了HPV。”近日,网友丹丹(化名)在小红书上发帖,描述自己在泡温泉后发现脖子上长出了“红褐色的小疙瘩,很像闭口粉刺”,用了许多方法也没能使小疙瘩消下去,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扁平疣,由HPV感染引起。

  胡海玲介绍,HPV的全称是人乳头状瘤病毒,家族成员众多,有200多种亚型,感染后能引起人体皮肤黏膜的鳞状上皮增殖。根据致癌性HPV病毒可分为14种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HPV如HPV16、18、33等,可致女性的宫颈癌、阴道癌、外阴癌,男性的肛门癌、阴茎癌等;低危型HPV可致寻常疣、生殖器疣(尖锐湿疣)和其他良性病变。

  那么泡温泉会不会导致HPV感染呢?胡海玲表示,感染的概率很小,因为HPV的传染源是患者及病毒感染者,主要通过以下途径传播:

  性传播,这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异性或同性性行为中的黏膜接触均可造成感染;母婴传播,常见于生殖道感染HPV的母亲在分娩过程中传播给新生儿;皮肤黏膜接触,除子宫颈外,HPV也可感染身体其他部位,如口腔、咽喉、皮肤和肛门等,诱发相应病变。

  一般来说,HPV本身抵抗力较强,但具有“耐寒不耐热”的特点,在55℃~60℃时才会发生变质,而一般人体耐受的温泉温度为40℃~45℃,在这个温度范围中,HPV是可以生存的。因此,如果温泉水、游泳池池水中含有病毒,当皮肤黏膜有破损等情况时,人体确实有可能接触到HPV并感染。

  另外,如果长时间泡在不达标的水中,水中的污染物或微生物就有可能进入女性阴道并破坏其酸性环境,可能会引发细菌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等妇科病。有些酒店温泉会提供公共拖鞋和浴巾,如果消毒不过关,也可为病菌的传播制造条件。

  “虽然泡温泉有感染HPV的可能性,但属于小概率事件,大家不用过度恐慌。”胡海玲表示,临床检测出HPV阳性不等于感染了性病,也不等于一定会得宫颈癌。普通女性在有了性生活后,一生中感染HPV的可能性高达80%以上。而人体感染HPV后会启动自体清除机制,由免疫系统将病毒清除。只有长期反复的感染,才会导致罹患宫颈癌的风险。

  名字里都有“疣”,实际大不相同

  近年来,HPV和尖锐湿疣为更多人所知,不少网友“谈疣色变”,认为只要是长了“疣”就是感染了HPV,会引发宫颈癌,更有人将其污名化为性病。事实上,长疣不一定是HPV感染所致,因为疣的类型不同,病因也不同,不可一概而论。疣主要包括尖锐湿疣、扁平疣、寻常疣以及传染性软疣等。

  扁平疣由低危型HPV-3、10导致,它会在皮肤表面形成突出于皮面的“小疙瘩”。寻常疣由低危型HPV-1、2、4型引起,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但手部多见,好发于手指和掌部,手外伤或在水中长期浸泡是常见的诱因。此外,寻常疣还有一些特殊类型,如甲周疣、甲下疣、丝状疣、指状疣。但是,扁平疣、寻常疣不是性病,引发感染的HPV亚型与尖锐湿疣并不相同,危害也不可相提并论。

  90%的尖锐湿疣由低危型HPV-6、11感染导致,也有研究显示,31%的尖锐湿疣皮损中存在高危型HPV,例如HPV-16、18、52 和56型。尖锐湿疣呈毛刺状,值得注意的是,尖锐湿疣一般只生长在生殖器附近。尖锐湿疣作为一种性传播疾病,传播途径与泡温泉无关,目前已经明确的传播方式就是经性生活传播。

  传染性软疣一般长在儿童身上,是由传染性软疣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皮肤病,俗称“水瘊子”。皮损表现为特征性有蜡样光泽的丘疹或结节,顶端凹陷,能挤出乳酪状软疣小体。

  想要安心泡温泉,注意这些方面

  如果想要安心泡温泉,胡海玲建议,首先要选择正规、卫生的温泉场所。在正规消毒的温泉和游泳池,HPV生存率会极大降低,加之大水体中HPV浓度极低,所以泡温泉、游泳感染HPV的机会很小。

  在泡温泉、游泳时使用个人物品,如毛巾、拖鞋等;如果生殖道直接接触了HPV携带者的座厕、毛巾、浴巾等物品,感染HPV的可能性会增加。

  在公共泡池泡浴前后冲洗全身,尤其是泡浴后,要选用干净的专用浴巾擦拭身体,降低感染风险。

  温泉虽好,却不是人人适合。胡海玲提醒这些人群不宜泡温泉:正值生理期的女性、温泉过敏者,皮肤有伤口、溃烂和严重感染者,酒后、性生活后、过饱或过饥者。此外,孕妇不适宜泡温泉,由于温泉水温较高,水中的矿物质较多,加之女性在孕期相对来说抵抗力下降,为避免对孕妇及胎儿带来不利的健康影响,孕期要避免泡温泉。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血管病、肺气肿、贫血等疾病的老年人群不宜泡温泉。这类人群长时间沉浸在温泉中可能导致出汗、头晕等不适,尤其在室外温度较低、温泉水温过高的情况下,冷热交替刺激容易引发血管扩张,从而产生不适。

  严重动脉硬化及长期高血压未能有效控制者不宜泡温泉。这类人群血管内皮功能减退、血管弹性降低,泡温泉时,冷热刺激交替,血管频繁收缩扩张,可能导致心脑血管意外。

  过敏体质者泡温泉需谨慎。长时间泡温泉可能导致表皮脂质变薄,引发皮肤干燥、脱屑和瘙痒等现象。

责任编辑:孙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