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中医】厨房里的中药:萝卜可顺气 缓解偏头痛

2024-01-12 11:52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药食同源,寓药于医,是中医药的特色之一。在我们的厨房里,实际上隐藏着很多中药。有些常见食物,竟然也能治病,这是我们的先贤几千年的实践经验。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病,生活当中经常能见到。今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副院长黄培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偏头痛大军。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18~65岁人群偏头痛年患病率为9.3%。按此估算,国内大概有1.3亿的偏头痛患者。”

  然而,偏头痛患者的就诊率却相对较低,预防性治疗也不充分,同时存在镇痛药物过度使用等问题。

  偏头痛一旦发作起来,患者往往头痛欲裂,影响工作和生活。与此同时,很多患者还伴有焦虑、抑郁、失眠等问题,生活质量非常低下。

  偏头痛其实属于西医病名,在中医属于“头风”范畴。中医认为,头风是脏腑失调、气血逆乱、瘀血内阻,并受到寒、风、湿、热等引发的一种周期性发作性疾病。需要注意的是,某些肿瘤也可以引起偏头痛。

  导致偏头痛的原因有很多,排除肿瘤这个原因之外,可以用萝卜汁滴鼻来治疗。具体方法如下:

  取鲜萝卜(青萝卜,民间俗称白萝卜)若干,切块榨汁。左边头痛时,用萝卜汁滴右鼻孔;右边头痛时,用萝卜汁滴左鼻孔;左右都痛时,用萝卜汁滴两个鼻孔。每次滴1~2滴,也可以滴3~5滴,以自己能耐受为度。

  老百姓大多都有亲身体验:吃萝卜能顺气。中医认为,疼痛的发病机制有三:不通则痛、不营则痛、不松则痛。而对于偏头痛而言,都大多属于“不通则痛”。

  因此,萝卜汁滴鼻孔,可以理气、顺气,使头部之气顺畅。通则不痛,偏头痛就可以得到缓解。

  其实,萝卜有很多功能,可以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瘀等。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提到,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您也试试多吃点萝卜吧。

  本文部分知识来自《小厨房 大药房》。该书由姬领会、任萍编著,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