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家门口的名医诊疗服务

2024-01-12 07:18 来源:光明日报

  “冯教授,真是太谢谢您了,不远千里赶来救了我母亲一命!”

  “不客气,这次手术很成功,后期注意定期复查,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

  室外寒风凛冽,病房内温暖如春。对话的是林春英老人的女儿和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冯云,地点是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医院。几天前,冯云“飞越”1500多公里,来到闽北山区,完成了一场高难度的手术,帮助林春英恢复健康。

  大约一个月前,林春英因声音嘶哑到浦城县医院检查,活检病理报告显示是喉癌。

  正当林春英一家陷入焦虑时,县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谢壬海介绍:“林阿姨,我们医院有国家级的名医工作室,有个北京的专家可以过来做手术,您要不要考虑一下?”

  病人和家属同意后,当地医院迅速联系冯云,制订手术方案,安排手术时间。最终手术很成功,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和林春英一样幸运的,还有浦城县管厝乡的五保老人张良友。

  前阵子,70多岁的张良友被诊断为肺癌中晚期。被阴云笼罩的他,听说福建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陈阳天在浦城县医院开设了名医工作室,每半个月会到浦城县坐诊,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求医。

  2023年11月4日,陈阳天在浦城县给张良友做了左上肺肺叶切除和淋巴结清扫手术。手术顺利,效果良好。术后第二天,张良友就从ICU转回了普通病房。

  专家服务基层群众,这是浦城县引进名医工作室,让群众少跑腿、减开支,享有优质医疗资源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浦城县分三批柔性引进国家级、省级、市级医疗专家20名,建立20个名医工作室,让浦城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医专家的诊疗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好名医工作室学术讲坛、学术交流活动的作用,提升基层医护人员专业技能,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健康服务,切实将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山区群众有了大病,既怕跑大城市大医院很麻烦,又怕县里的医院医术不过关。引进名医工作室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浦城县总医院院长蒋建平说,眼下,他们正在探索借助上级医院的人才、技术、经验等优势,通过以人才带学科、以学科建团队,落实“名医带名科,名科创名院”的发展思路,让名医在山区扎根开花。据介绍,目前,浦城县20个名医工作室已帮助本地培养了71名专业骨干医师,当地转院患者逐年递减。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本报通讯员 邱春静)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