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中医】情绪抑郁?不妨试试中医疗法

2024-01-08 10:01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如果你发现自己或者身边有人情绪抑郁、疲乏无力、兴趣减退,我们一定要重视他,他不是懒,有可能患了抑郁症。抑郁症似乎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远,尤其近些年抑郁症低龄化趋势明显。

  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大等,抑郁症的发病率不断攀升。据报道,随着该病的患病率逐年升高,预计到2030年,抑郁症将成为世界经济第一负担,是影响全球健康的最大疾病。

  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情绪低落、精力不足、兴趣减退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精神障碍。此外,还有思维迟缓、回避社交、注意力下降、认为前途暗淡悲观、不自信、自罪观念、无价值感,以及失眠、食欲下降等,甚至有自残或自杀的观念或行为。

  抑郁症的发生与个人亲身经历的感受直接相关。如经历了重大损失或生活、工作的压力事件,抑郁情绪程度过重、持续时间过久等,不能从负面情绪中及早脱离,就有可能患上抑郁症。此时该如何调整心态,避免负面情绪伤害自身呢?今天给大家分享中医诊治抑郁症的科普知识。

  抑郁症的临床表现是身心俱病,中医将抑郁症归属于“郁病”范畴,治疗上应身心同治,以调和脏腑气血、补虚泻实等方法消除身体上的病,以移情易性达到醍醐灌顶之效治疗心情上的病,从而恢复人的神机、激发人体的生机。

  郁病的病因是七情内伤、情志不畅、肝气郁结,逐渐引起五脏气机不和所致,主要以肝、脾、心三脏受累终致气血失调而成。其病机主要为肝失疏泄,脾失健运,心失所养及脏腑阴阳气血失调。郁病初起,病变以气滞为主,常兼血瘀、化火、痰结、食滞等,多属实证。病久则易由实转虚,随其影响的脏腑及损耗气血阴阳的不同,而形成心、脾、肝、肾亏虚的不同病变。因此,中医诊治该病时,总以理气开郁、调畅气机、怡情易性为基本原则治疗郁病。但需针对患者个人病因病机,分证施治。

  中医治疗该病除中药外,还有针灸、穴位埋线、耳穴压豆、穴位贴敷、针灸综合疗法、情志疗法、音乐疗法、气功、低阻抗意念导入等中医外治特色疗法。

  如针灸,可以通过针刺印堂、百会、四神聪、风池等穴缓解负性情绪,降低抑郁水平。

  采用督灸疗法针对治疗阳虚型患者以激发人体阳气、调整脏腑功能,可以改善患者抑郁程度,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与生活质量。

  耳穴疗法又称耳疗,是通过刺激耳部外表面以及耳廓部分来缓解身体各个部位的病理状态的一种治疗和保健方式,能显著改善患者抑郁程度和睡眠质量。

  穴位贴敷疗法最早见于《五十二病方》,是通过穴位的吸收刺激,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一种疗法。既可刺激穴位又能发挥药理效应,具有双重治疗作用。穴位贴敷能有效改善抑郁失眠,安全性相对较高。

  气功作为一种中医“治未病” 的传统疗法,注重调身、调息、调心的有机结合,具有良性的整体调节作用。坚持健身气功八段锦可以有效降低抑郁水平,改善躯体化障碍等症状。五禽戏锻炼能降低抑郁水平,且无不良反应。气功在抑郁相关疾病治疗及康复中作为辅助疗法,对改善抑郁各症状及睡眠等关联症状有一定的效果。

  音乐疗法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根据宫、商、角、徵、羽等音调与脏腑、情志对应关系进行治疗的中医特色方法,多应用于情志类疾病,能够有效改善睡眠质量及焦虑抑郁情况、改善抑郁程度。

  总之,在预防抑郁症方面,预防要比治疗显得更为重要一些,比如:坚持规律的生活作息、经常锻炼身体、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发展出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情绪低落而持续不改善,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

  审稿专家: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乔敏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