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一到冬季总是腿脚冰凉?当心是血管“堵了”!

2024-01-03 09:33 来源:科普中国

“医生,我这只脚每年冬天都是冰凉冰凉的,没啥感觉,这脚都感觉不是我的。”

这是63岁的王先生在就诊时对大夫说的话。

原来这几年以来,一到冬天,王先生的脚就跟冰块似的,不管怎么捂,都热乎不起来,尤其是今年冬天更甚。

近半月,王先生更是发现自己只要大冷天出门走上几步时,腿就会感到疼,其左腿的疼痛感更是明显,每次行走一段距离,都需要歇上一会儿才能缓解继续行走,可走上几步后又走不动了,且行走的距离也越来越短,从以前每次200米甚至缩短到了50米,于是这才前往医院就诊。

针对王先生的情况,医生为其进行系列检查,其下肢血管(CTA)结果提示,左侧腘动脉起始部、胫前及胫后动脉不完全性栓塞并管腔不同程度狭窄,初步诊断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医生提醒: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血管外科最常见的病症之一,早期可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足部轻微感觉不适,如畏寒、发凉等,之后逐渐出现“间歇性跛行”症状,这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典型症状。

随着病变的进一步发展,则出现静息痛,即在患者休息时就存在肢端疼痛,当平卧及夜间休息时容易发生,最终肢体可出现溃疡、坏疽。

所以,长期腿脚冰凉的人要注意了,如果发现下肢穿多少都捂不热,这时候不妨考虑下肢血管是不是供血不足,被堵住了,建议去医院查查血管。

下肢动脉系统的四大杀手

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吸烟是下肢动脉系统的四大杀手,其中吸烟与糖尿病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

身体如果长期处在慢性高血糖的环境,血管壁的内皮表面会长期受到糖的毒性伤害,原来光滑的表面会变得凹凸不平。

血液里的坏胆固醇会穿过血管壁内膜的缝隙,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时间长了,就会形成血管病变。

高血压

长期血压升高,会引起小动脉痉挛,可导致血管狭窄或闭塞。

血压升高对下肢动脉内膜的损伤非常大,其冲击力比平时正常血压会更大,易使其变形异常,造成下肢动脉内膜损害,或造成内膜增生,造成血栓,甚至造成闭塞。

高血脂

高血脂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风险因素,当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过多时,可以在血管壁内沉积形成斑块,逐渐堵塞血管。

高血脂患者的血液里有很多油脂,当这些油脂沉积在下肢动脉,也就是血管内膜全是一层油,这一层油越来越厚,就会造成下肢动脉闭塞。

吸烟

烟草中的成分会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动脉粥样硬化的概率要大得多。

另外,烟草中的化学物质,还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含量。

此外,随着年龄增大,人的机体各项器官的功能会逐渐减退,患下肢血管闭塞的风险也会增加,尤其是45岁以上有“三高”和抽烟习惯的男性更要注意!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如何自查?

一般自查包括简单的视诊和触诊,即观察下肢的营养状况:有无皮肤干燥,毛发脱落等表现;触诊包括触摸下肢的温度和动脉(足背动脉,径后动脉)的搏动情况等。

中老年人要尤为注意腿脚冰凉及酸麻痛,如果经常脚发凉,或行走几百米后小腿肚子就疼,就应在早起和晚睡的时候观察自己的脚部皮肤颜色,如果下肢缺血时,其脚部皮肤颜色往往是发白或紫红色。

另外,还可以用手指按压在足背上方、脚腕下方两指的地方,摸一摸足背动脉有没有搏动。

正常情况下,可以感觉到脉搏跳动,如果感觉不到足背动脉,就要警惕下肢动脉硬化。

“三高”人群,或有较长吸烟史的中老年人,尤其要提高警惕。

如果已经出现了“间歇性跛行”,就更要警惕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生,应及时就医。

血管造影是诊断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金标准”,能准确显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血管狭窄/闭塞的部位、程度、侧副循环、血流动力学的变化。

如何预防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1. 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以清淡为主,低盐低脂饮食,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品,避免高糖、高脂食物的摄入。

同时,还要戒烟限酒,保持身心愉悦。

2. 坚持适度的健身锻炼:适当的运动对于预防和治疗下肢动脉狭窄和闭塞非常重要。

既要给缺血下肢一定的运动负荷,又以不出现小腿疼痛症状为度。

3. 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改善高凝状态,从源头上真正地杜绝动脉硬化的病程进展。

4. 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注意活动后出现疼痛的距离变化、足趾皮肤颜色的变化等,应当定期到医院复查随访。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