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涨健识 | 警惕冬季婴幼儿反复感冒“凶手”:呼吸道合胞病毒

2023-12-22 2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发,其中不少孩子确诊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有家长朋友可能对这种病毒比较陌生,其实它们是呼吸道常见的“捣蛋鬼”,我们需要重视但不必恐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下导致婴幼儿反复感冒的“凶手”——呼吸道合胞病毒。

       一 、何为呼吸道合胞病毒

       呼吸道合胞病毒(简称RSV)是一种RNA病毒,属于副粘液病毒科,是引起小儿病毒性肺炎最常见的病毒,可引起间质性肺炎,及毛细支气管炎,其感染引起的肺炎多见于3岁以下,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可见较重病例。呼吸道合胞病毒传染性很强,而且其再感染发生率高达65%,我国北方多见于冬季及早春,广东则多见于春夏,现在北方正处于该病毒高发期,应提高对其的关注及防治。

       二、感染后有什么症状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后,成人和年长儿童的典型病症与普通感冒十分相近,例如:低烧,咳嗽,鼻塞,流涕等,大多数症状会在1-2周内自行消失;婴幼儿症状较重,可有高热,鼻炎,咽炎,咳嗽,呼吸急促等,以后表现为细支气管炎及肺炎,少数病儿可并发中耳炎,胸膜炎及心肌炎。至今没有疫苗和特效药。

       三、传播途径有哪些

       呼吸道合胞病毒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进行传播,也可以经过污染的手和物体的表面进行传播。

       四、哪些人群容易感染

       呼吸道合胞病毒普遍易感,有报道在家庭内发生家庭成员的相继感染,其中6月以下婴幼儿是高危人群,可引起严重的细支气管炎和肺炎。

       五、如何预防

       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1,勤洗手,注意保持手部卫生;2,注意定期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3,尽量减少暴露,婴幼儿应尽量不区人员密集区域,尤其是儿童密集区域;4,适度运动,同时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提高免疫力;5,注意咳嗽礼仪,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衣袖或者肘部遮掩口鼻,不乱丢带有分泌物的纸巾等。(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儿童医院 王珊珊)

责任编辑:陈梦伊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