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惊呆了!中药也有“四种性格”

2023-12-20 16:21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中药的“四种性格”,就是中药的“四性”,它是指以四大性质为基础,根据其功能特点来划分的性味分类体系。依据一种复杂的以药物性质为依据的分类体系,把药物的性质分为:寒、热、温、凉四性。

  “四性”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这一概念最早出现于《黄帝内经》,中药的寒、热、温、凉可以影响中药的性质和功效,同时也可以指导中药的使用和配伍。

  寒性:用于清热解毒,写火通便,常用药材有黄芩、金银花、知母等。

  凉性:用于清热除烦,降火,常用药材有薄荷、菊花、薏仁、罗汉果等。

  温性:用于温中补虚,散寒祛湿、通经脉等,常见药材主要包括红枣、当归、龙眼肉等。

  热性:用于温中散寒,温经止痛,常见药材有干姜、附子、肉桂等。

  寒凉与温热是相对的两种药性,而寒于凉之间,温与热之间则仅是程度上的不同,即“凉次寒”,“温次于热”,然而从四性本质而言,只有寒热两性的区分。一般寒凉的药物适用于治疗高热烦躁,面红耳赤,咽喉肿痛的病人,如石膏、知母、栀子、绿豆、东瓜。慎用或禁用四肢厥冷,脘腹冷痛的病人。对于温热的药物适用于治疗畏寒肢冷,经期延后,小腹冷痛,得温则减的病人。如附子、肉桂、干姜、山药、小米。慎用或禁用急躁易怒,口臭味重,怕热易发汗,好动,食欲旺盛的病人。英国哲学家培根有句名言:“性格决定人的命运”。了解掌握中药的“四种性格”关乎着疾病治疗的效果,应用得当效如桴鼓,覆杯而愈。反之,不但没疗效,甚至会雪上加霜,火上浇油。当身体感觉不适时一定要到医院积极就诊辩证施治,切不可盲目使用中药饮片。

  作者:刘素俊

  (来源:濮阳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