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国际肺癌关注月:肺癌如何预防?|河南省癌症基金会“肿瘤防治云百科”科普系列

2023-12-18 17:35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每年的11月是“国际肺癌关注月”,目的是呼吁世界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提高人们对肺癌的防癌、抗癌意识,普及肺癌的规范化诊疗知识。

  那么,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究竟如何进行预防肺癌呢?

  河南省癌症基金会“肿瘤防治云百科”项目组邀请了河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张新峰副主任中医师为大家科普肺癌的防治知识。

  我国肺癌的发病与死亡情况是怎样的?

  根据2022年国家肿瘤中心在《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上发表的数据显示,肺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均为第一位。

  2022年新发癌症患者482万,其中肺癌新发87万,发病率约60/10万;癌症患者死亡321万,其中肺癌死亡76.7万,死亡率约50/10万。

  肺癌正以高病发率、高死亡率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杀手”。

  导致肺癌的因素有哪些?

  01吸烟和被动吸烟

  吸烟是肺癌发病的头号危险因素。烟草烟雾中的亚硝胺、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苯并芘等,是对呼吸系统致癌性很强的物质。

  吸烟与肺癌危险度的关系与烟草的种类、开始吸烟的年龄、吸烟的年限、吸烟量有关。研究显示,中国吸烟人群患肺癌的风险为不吸烟者的2.8倍。

  被动吸烟也是肺癌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研究表明,非吸烟人群因被动吸烟,其肺癌的发病危险增加24%,而在高度暴露于烟草烟雾中的人群,其肺癌发病危险增加101%。

  02慢性阻塞性肺炎病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由慢性炎症引起的气道病变,可导致肺泡破坏,终末期出现不可逆性肺功能障碍。

  研究显示,COPD患者患肺癌的风险分别是无COPD者的1.5倍。

  03职业暴露

  多种特殊职业接触可增加肺癌的发病危险,包括石棉、结晶二氧化硅、氡、铍、铬、镉、镍、硅、煤烟和煤烟尘等。

  室内煤烟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研究显示,在我国人群中,室内煤烟暴露可使肺癌风险增加1.42倍。

  04癌症家族史和遗传易感性

  肺癌(包括非小细胞肺癌与小细胞肺癌)患者的预后是由患者综合的临床病理特征决定的,肿瘤临床病理分期,患者身体健康状况、年龄及性别都是重要的预后因素。

  统计结果显示,我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Ⅰ期5年生存率约为75%,Ⅱ期约55%,Ⅲ期约20%,Ⅳ期为5%左右;小细胞肺癌患者,上述数据分别为45%、25%、8%、3%。

  05其他

  与肺癌发生有关的其他因素还包括营养及膳食、体育锻炼、免疫状态、雌激素水平、病毒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人乳头瘤病毒)、肺部慢性炎症、经济文化水平等,与肺癌的发病也有一定关联。

  肺癌高危人群该如何进行防癌筛查?

  低剂量螺旋CT是目前最有效的肺癌筛查工具,其发现早期肺癌的敏感度是常规X线胸片的4-10倍。

  国家癌症中心于发布的《中国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1,北京)》中,建议对肺癌高危人群进行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

  肺癌高危人群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①吸烟:吸烟包年数(每天吸烟的包数×吸烟年数)≥30包年,包括曾经吸烟包年数≥30包年,但戒烟不足15年;

  ②被动吸烟:与吸烟者共同生活或同室工作≥20年;

  ③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④有职业暴露史(石棉、氡、铍、铬、煤烟等)至少1年;

  ⑤父母、子女及兄弟姐妹确诊肺癌。

  我国肺癌患者的预后效果如何?

  肺癌(包括非小细胞肺癌与小细胞肺癌)患者的预后是由患者综合的临床病理特征决定的,肿瘤临床病理分期,患者身体健康状况、年龄及性别都是重要的预后因素。

  统计结果显示,我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Ⅰ期5年生存率约为75%,Ⅱ期约55%,Ⅲ期约20%,Ⅳ期为5%左右;小细胞肺癌患者,上述数据分别为45%、25%、8%、3%。

  如何预防肺癌?

  肺癌的预防措施包括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一级预防:

  ①不吸烟或戒烟,避免二手烟及三手烟;

  ② 控制室外大气污染,避免室内空气污染;

  ③职业防护,对于职业高风险人群,建议湿式作业,加强通风,并佩戴防护设备;

  ④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肺部疾病。

  二级预防:

  如出现干咳、呛咳、痰中带血或咯血、胸痛等症状,及时进行胸部CT等影像学检查,必要时行痰细胞学检查、纤维支气管镜及肺部穿刺活检等检查。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