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关于缺铁性贫血的科普知识

2023-12-18 17:35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类型。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报道:缺铁性贫血男性发病率为10%,女性20%,孕妇40%,儿童高达52%,随着经济发展和营养卫生状况的改善,其患病率逐年下降,但至今仍是全球性人群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之一。

  什么是缺铁性贫血?

  从医学专业的角度来讲,贫血指成年男性血红蛋白值<120g/L,成年女性<110g/L,孕妇<100g/L。缺铁性贫血是指当机体对铁的需求与供给失衡,导致体内贮存铁耗尽,继之红细胞内铁缺乏,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引起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小细胞低色素,顾名思义,体积小,也就是指平均红细胞体积(MCV)低于正常,浓度低,指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MCH)及浓度(MCHC)低于正常。如下图血常规化验单,需着重关注标注的几个指标。

  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常见的人群有哪些?

  1.摄入不足。多见于婴幼儿、青少年、妊娠和哺乳期妇女。亦可见于挑食偏食或减肥人群。

  2.吸收障碍。患有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的疾病,如胃、十二指肠溃疡、长期腹泻、慢性肠炎、胃酸分泌不足等。

  3.丢失过多。男性多考虑是否患有胃肠道疾病或者痔疮导致的慢性失血,女性多考虑妇科疾病导致的月经量过多所引起。

  如何治疗?

  (一)病因治疗

  病因诊断是治疗的前提,婴幼儿、青少年和妊娠期妇女应纠正饮食,对于婴幼儿应及时添加富含铁的食品,如蛋类、肝等;对青少年应纠正偏食挑食,改善饮食习惯,做到营养均衡,多食用铁含量高的食物,如海带、菠菜、香菇、木耳、肉类、蛋类及动物肝脏;对孕妇、哺乳期妇女可补充铁剂。对于胃、十二指肠溃疡、妇科疾病、痔疮等所导致的慢性失血应积极进行原发病治疗。

  (二)补铁治疗

  首选口服铁剂,如琥珀酸亚铁,每天三次,一次一片,餐后服用胃肠道反应小且易耐受。维生素C可加强铁剂的吸收,可同服,一天三次,一次一片,服药期间可食用鱼类、肉类加强铁剂的吸收。同时注意少进食谷类、乳类及茶,会抑制铁的吸收。服药后,先会出现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增多,高峰在开始服药后5至10天,2周后血红蛋白浓度上升,一般2个月左右恢复正常。在恢复正常后至少持续服药4至6个月,待铁蛋白正常后停药。

  补铁的困惑:为什么贫血总是反复发作?

  缺铁性贫血最重要的是去除病因,积极寻找贫血原因,治疗原发病,部分患者认为血红蛋白正常后即可停药,会导致反复发作,应在血红蛋白正常后继续口服铁剂4至6个月,待铁蛋白正常后停药。

  作者:靳迎

  来源: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内科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