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选择爬楼梯锻炼时,应怎么做?

2023-12-14 13:53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冬季很多户外运动被迫停止,对于热衷早起健身的小伙伴们,爬楼作为一项很不错的有氧运动,深受白领上班族的青睐。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常见身体活动强度和能量消耗表”将爬楼列为“高强度”的活动,据测算,在相同时间内爬楼梯所消耗的热量是骑自行车、打乒乓球、羽毛球、跳健身操等运动的2倍左右。

  可以说,爬楼操作简单,无需健身器材,比跳操、慢跑、跳绳等的燃脂效果更好,为减少受伤的情况下得到更好的锻炼,更充分地发挥这项运动的功效,今天我们就聊一聊爬楼那些事。

  爬楼梯前准备工作

  1.穿一双舒服的鞋子,脚尖打开30度,膝盖和脚尖在一条直线上,膝盖不超过脚尖,不内扣不外翻。

  2.爬楼前一定要热身,爬楼后要拉伸,热身、拉伸时间以5-8分钟为宜。把身体的关节都活动开,尤其是脚腕与膝盖的部分。

  爬楼梯动作要领

  1.让脚尖尽量往前。这样膝盖会在脚尖的后面,在上台阶的时候,膝盖的压力就会小很多。上台阶时尽量用脚尖顶住台阶,这样就能最大限度让膝关节往回缩,一般膝盖就不会超过脚尖了。

  2.脚尖的方向要跟膝盖的位置一致,否则扭矩不足也是会导致膝关节稳定下降,进而出现膝盖压力过大的问题。

  3.全脚掌着地。爬楼梯时,有人习惯只用前脚掌着地,这样小腿相当于远端不完全固定,容易造成伸膝伸髋的效率下降。这样爬楼梯不但容易造成膝关节的损伤,连踝关节也容易跟着中枪。

  4.减少小腿的移动弯曲幅度,通过向上的时候臀部发力来进行动作。先全脚掌踩住楼梯面,上半身微微前倾,臀部发力,让身体向上抬起。你也可以想象在踩住地面后,背后有个气球立刻拉你向上。这种做法同样可以减少膝盖的压力。

  5.一步爬一个台阶,不要跑着爬,正常上楼速度即可,量力而行。

  6.最重要的一点,不要走着下楼,一定要坐电梯下楼!!因为下楼梯时,膝盖的承重是体重的5-7 倍。

  7.爬楼不需要天天练,有氧运动的最佳时间每次在40分钟左右,一周三-四次,训练时间过长,反而会让肌肉流失,人体会有疲劳感。

  8.爬完楼梯后,一定要充分按摩,可以使用泡沫轴或者筋膜枪等,放松腿部肌肉,放松后,再进行拉伸,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第二天的肌肉酸痛。

  特别提醒

  爬楼梯减肥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年轻人更适合,以下人群尽量选择其他运动方式:

  体重过重的人

  有膝关节病变的人

  有心血管疾病人群

  中老年人

  除以上人群外,正常人群采用正确姿势爬楼梯,并不会损伤膝盖。如果姿势不正确,运动量过大,任何运动都会伤膝盖。

  (供稿: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中心手术室 王亚萍)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