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大便习惯改变,警惕大肠癌!

2023-12-11 15: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河南省中医院肛肠科门诊遇到一位59岁的男性患者, 无明显诱因自觉近2月来大便次数增多,日行10余次,质稍稀,量少,未见明显黏液脓血,肛门坠胀感、便后不净感明显。1月前因脑出血在当地县医院治疗,考虑患者身体体质较差,未行电子结肠镜检查,按结肠炎给予相关药物治疗,患者自觉效果欠佳,症状未见明显改善,来门诊就诊。经过问诊及相关专科检查后,耐心地跟患者及家属沟通,可能不是普通的结肠炎,需办理住院手续,建议行电子结肠镜检查,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入院后积极预约电子结肠镜检查,因心电图以及心肌酶谱结果明显异常,考虑风险较大,电子结肠镜检查暂缓。请心血管病科大夫会诊,考虑冠心病,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给予相关药物对症治疗,综合评估后重新预约电子结肠镜检查。同时,腹部CT检查结果显示:乙状结肠占位,肝内多发转移。对于这个结果,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如果患者再早半年或者1年检查电子结肠镜,会不会是另外一种结局……跟家属谈话告知他们相关病情后,家属非常震惊,感觉才2个月,怎么就到了如此地步!其实有些肿瘤的早起症状并不明显,需要检查才能发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大肠癌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给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非常严重的危害,所以大肠癌患者一定要重视治疗。面对高发的大肠癌,早期预防是非常关键的,预防第一步就是了解大肠癌发病的早期表现。如能提高警惕,注意大肠癌早期的“十个警戒信号”,及时进行“一指三检查”就能较早的发现大肠癌,早期大肠癌90%以上能完全治愈。

“十个警戒信号”:

①突然体重减轻;②原因不明贫血;③腹胀,腹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④腹部有肿块;⑤大便带血或出现黑色粪便;⑥大便中有脓血或黏液血便;⑦大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或腹泻,便后不净感、肛门堵塞感;⑧腹泻与便秘交替进行;⑨大便形状改变,变细、变扁或带槽沟;⑩发现有多发生性息肉,或乳头状腺瘤。

“一指三检查”:

直肠指诊、电子结肠镜检查、X线检查、大便隐血试验检查。及时关注大肠癌的早期信号,疾病的预防及早诊早治疗至关重要,建议无论是35岁左右的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一旦出现大便习惯改变,便秘或腹泻交替,黏液脓血便,便后不净感,及贫血、消瘦等症状时,应当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便诊断或排除大肠癌。(河南省中医院肛肠科二区  陈凯旋)

责任编辑:祝萍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