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少儿健康知识:一旦发生龋齿,及早治疗是关键

2023-11-20 15:35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学会正确刷牙对预防龋齿大有帮助。

  牙科专家建议,科学的刷牙要遵循“三三三”原则,即每天刷牙3次,每次刷牙应在饭后3分钟,每次刷牙时长在2~3分钟,但不超过3分钟。如果刷牙时间过长或用力过大则会损害牙齿上的保护膜。

  自身抗病力的强弱也和龋齿的发生密切相关。细菌和菌斑要导致龋齿,必须通过人体才能起作用,因此要预防龋齿的发生和发展,除了主要的刷牙、漱口等口腔清洁措施外,还必须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一旦发生了龋齿,需要遵循以下的原则进行治疗,即阻止病变的继续发展,保护健康的牙髓,恢复牙齿的外形和功能,维持牙列的完整性。

  1.对无或仅有少量组织缺损的静止龋齿可暂不治疗。

  2.对无明显缺损的浅龋,可用药物疗法、再矿化法治疗,有窝沟处者用窝沟封闭疗法。

  3.对已有牙体缺损的静止龋、浅龋、中龋,可进行填充治疗。

  4.对急性龋和猖獗性龋,在窝洞制备后,做暂时充填或封药后,先做再矿化法治疗,然后再进行永久性充填治疗。猖獗性龋应进行全口患牙治疗设计和全身疾病的治疗。

  5.对继发龋的治疗,原则上应清除原充填体或修复体,再按浅、中、深龋治疗原则处理。

  6.中药治疗。

  若齿龈红肿疼痛,有寒热,口有秽臭,或齿孔出脓,苔黄腻者,为风热实火。方用石膏30克、竹叶6克、生山栀9克、金银花16克、连翘15克、赤芍10克、胡黄连9克、黄芩9克,水煎服。

  若齿龈不肿,其痛日轻夜重,微寒不热,口无秽臭,齿根易于动摇,舌红少苔者,为阴虚火旺。方用生地黄25克、玄参10克、麦门冬12克、牡丹皮9克、知母9克、黄柏6克、川牛膝9克、肉桂3克,水煎服。

  龋齿止痛方:方法一,生地黄12克,冰片1克,共捣为小丸,痛时将药丸放于龋洞处。

  方法二,花椒一粒,放于龋洞上,用力咬住。

  文中知识参考自中医治未病指导丛书《治未病培育稚嫩的幼苗》,总主编 郑玉玲,分册主编 陈玉龙,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