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全国高血压日 | 吃降压药的人,都该看看这篇文章

2023-10-08 08:4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广东省人民医院消息,我国大约有2.4亿高血压患者,但是近一半的患者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未能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陈寄梅介绍:临床中很多患者是已经出现了心、脑、眼睛、肾脏、血管等多器官损害,才来医院就医。

  若果可以早些认识高血压的危害,及早关注、预防、控制高血压,相关疾病风险将大大降低。比如,高血压患者每降低10mmHg的血压,即可有效地降低包括27%中风、17%冠心病和28%心力衰竭等心血管事件和13%的全因死亡风险。

  为此,医生建议30岁以上每年至少测一次血压,出现高血压要及早干预。如何干预?广东省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病研究室专家给出了如下指导。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吃降压药物吗?

  不一定。高血压的治疗包括药物疗法和非药物疗法。对于非药物疗法主要是生活方式的调整,比如控制钠盐摄入、增加运动、调整休息改善睡眠、放松心情、戒烟戒酒等,如果通过生活方式改善不能使血压控制达标的情况下,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考虑使用降压药物。

  临床上有哪些常用的中成降压药物?

  中成降压药在血压控制中有一定作用,需要在正规的执业医生指导下使用,常用的中成降压药物有:罗布麻降压片、复方羚角降压片、山楂(菊)降压片、珍菊降压片、安宫降压丸、牛黄降压片、清脑降压片、仲景降压片、杜仲降压片等。切记不要轻信祖传秘方、保健品宣传的降压神效,乱吃药伤身,不管中药治还是西药治,有高血压一定要接受正规专业的治疗。

  降压药物的服用时间有讲究吗?

  1.降压药物的服用时间是饭前还是饭后没有绝对要求,大多数都可以饭前或饭后服用,具体可以根据患者自己的习惯选择是饭前还是饭后。

  2.由于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是清晨血压高,因此大多数患者建议早上服用,但也有一些患者夜间血压高,对于夜间血压高的患者,一般建议可以晚上服用,因此需要根据高血压患者的家庭血压监测情况决定什么时候服用才是最好的。

  降压药物是否要长期服用?

  大部分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降压药物。

  由于高血压是一个慢性疾病,大多数降压药物只能维持24小时左右,因此大部分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终身坚持服药治疗,但可以根据患者自己监测的血压情况对降压药物的服用剂量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调整。

  中药是不是比西药降压药的副作用更少呢?

  中药和西药在降压治疗中都有重要作用,它们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

  由于大多数药物需要经肝脏或肾脏代谢排出体外,不管中药还是西药在人体代谢过程中都可能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在服用过程中都需要密切监测。

  中药是不是比西药降压效果更好呢?

  目前还不清楚中药还是西药降压更好。

  中药和西药都可以降压,但目前缺乏中药与西药对比的相关随机对照研究,因此不清楚它们哪一个更好。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能控制血压达标且副作用小就是效果好的药物。

  降压药物不能长期服用,且伤肝肾,对吗?

  高血压患者是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的,但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少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副作用。

  高血压患者是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的,由于有些降压药物需要通过肝肾代谢,且有些患者本身就存在肝肾功能损害,因此降压药物可能会引起肝肾功能改变,因此服药过程中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定期复查监测,总体来说出现的比例非常低。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