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健康科普丨抗疫宅家也要科学饮食

2022-09-02 1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团结一心,全力抗疫,安心宅家不添乱也是一种贡献。居家隔离,一旦不小心吃坏了肚子,吃出了毛病,不仅自己遭罪,还会给抗疫增加负担。因此,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抗疫宅家也要科学饮食。

按时用餐。虽然宅家无事,不用上班赶时间,但是仍然要一日三餐,到点吃饭,保持人体的正常运转。按点吃饭,也不可吃得过饱,俗话说“饭要七分饱”。饭后饮茶,并适当运动,不能吃饱就睡,容易发胖和积食。

饮食清淡,营养全面。一日三餐以蔬菜、主食、蛋类为主,辅以适量水果,注意吃一些粗粮,尽量做到营养全面、均衡、易吸收。肉类以适量瘦肉为主,减少脂肪摄入,尽量不吃煎炸、过甜的食物,否则,容易引起壅阻中气,生湿生痰,导致周身困倦、头昏目眩、咳嗽腹泻,也就是所谓的越睡越懒,越吃越困。少吃零食,没有大量的重味的盐、糖、脂肪,就没有零食迷惑你的口感,你吃的葵花籽,榨出来就是葵花油,油炸花生其实是油+盐。所有零食大同小异,品尝美味,其实吃进去了大量看不见的脂肪。此外,晚上少喝浓茶,不喝咖啡,以免影响睡眠。

居家日久,可能需要消耗冰箱里长期冷冻的库存和家里长期不用的食材,要注意检查储存日期,检查有无变质和霉烂。尤其和子女不在一起居住的老人,就更需要子女在这方面的提醒。

抗疫有你,抗疫有我,抗疫涉及人人,关乎大体。吃好,保护好自己,也是抗疫。(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

责任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