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防治晕车 可按揉两穴

2022-09-02 08: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新医三附院 张蕊 娄政驰

  晕车是一种很难受的体验,轻则头晕目眩,重则恶心呕吐。西医认为,晕车是“晕动症”的一种,因为车在行驶过程中摇摇晃晃,影响到了前庭系统,也就是影响了人体的平衡系统,所以晕车了。

  中医认为,容易晕车的人多数脾虚。脾虚导致痰饮内生,故有些人晕车呕吐后症状会缓解,身体反而轻松了,是因为痰饮经过外界的激荡后排出来的缘故。

  防治晕车,中医有小妙招:

  巧用生姜。取一块姜,切成1~2毫米厚的薄片,长宽大概小拇指大小,放置于肚脐(神阙穴)上,并用伤湿止痛膏或胶布固定。

  穴位按揉。按揉内关穴、合谷穴可有效缓解晕车。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向上3横指(2寸),在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中间的位置。在坐车不舒服的时候,可以去刺激这个穴位,每侧按揉100~200次。合谷穴则位于第二掌骨的中点,靠近拇指的侧缘,即常说的虎口处,方法是用拇指向掌骨方向按揉,力道要适中,每侧按揉100~200次。

  此外,还可以将适量的风油精涂抹在太阳穴上,并进行适当按摩,也能很好缓解晕车不舒服症状。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