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季节交替 支气管炎患者如何应对

2022-08-16 09:13 来源:大河健康报

  □洛阳伊洛医院呼吸科张艳红

  季节交替时,人容易感染特定的病毒、细菌,比如流感病毒,患上流行感冒,进而造成支气管炎,特别是慢性支气管炎,而呼吸道结构比较脆弱,患上支气管炎后更容易感染病毒细菌,而长期反复的感染会对呼吸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那么支气管炎患者要如何应对季节变化?

  注意防寒减少感冒

  支气管患者对天气变化比较敏感,尤其是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后容易出现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支气管病主要是由于感冒引起的,所以患者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减少感冒次数。

  支气管患者在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和心、肺的贮备能力,可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医疗保健操、太极拳、五禽戏等,活动量以无明显气急、心跳加速及过分疲劳为度。

  开窗换气减少粉尘

  支气管病人居住的环境一定要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和流通,控制室内的湿度,室内摆设要尽量精简化,减少灰尘的堆积。同时,平时也要经常打扫房间,床单、被褥、衣物要勤换洗。

  支气管患者尽量不要养猫、狗、鸟类等宠物,动物的皮毛上带有细菌,容易导致支气管受到二次伤害。

  晒晒太阳改善症状

  阳光中的紫外线除了能杀灭病原微生物外,还能促进体内维生素D合成,有助于增加钙的吸收。钙能增强支气管的纤毛运动,促进呼吸分泌物如痰液的清除。此外,晒太阳还能有效消除或减轻抑郁情绪,这对老慢支患者的康复十分有益。建议在紫外线不强烈的时候外出晒晒太阳,每日至少半小时。

  饮食禁忌牢记在心

  支气管患者的饮食一定要清淡,多吃低钠流质食物,在疾病发作期,要增加水分的摄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此外,支气管患者在饮食上还有以下诸多禁忌:

  忌食生冷咸食。忌食各种生冷瓜果、冰激凌等,这类冷食对水湿运化不利,从而使支气管炎症加重。此外,日常应避免吃过咸的食物,如豆瓣酱、香菇酱等。

  忌食辛辣刺激食物。一般辛辣食物都易于生火,增加痰液黏度,对支气管非常不利,故应禁食辣椒、咖喱、胡椒、生葱、生蒜等。

  忌食腥发肥腻之物。腥发之物特别是带鱼、虾、蟹等,除助湿生痰外,还可能引起过敏。油炸排骨、烤羊肉串等肥腻之品,易加重慢性支气管炎咳痰的症状。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