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空调直吹肩颈 易引发颈椎病

2022-08-02 09:16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刘媛

  颈肩部的慢性疼痛会随着天气变暖而逐渐缓解,但是夏季的天气虽然炎热,却仍是颈椎病的高发季节,这是为啥?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空调的广泛应用和颈肩部的裸露导致肩颈受凉。夏季在办公室里,空调温度一般开得很低,身体在空调房中十分舒适,但对裸露的颈肩部来说太凉了,容易导致寒凝血滞,筋脉痉挛,不通则痛。特别是座位正对空调,或是穿吊带装的女性,颈背肌肉很容易受寒,诱发颈椎病。此外,午间犯困、午休姿势不良以及夏季喜欢冷水冲凉等都易引发颈椎病。

  在开着空调的办公室,最好在外面穿件外套,以免颈部受凉而引发或加重颈椎病,还可披一条质地柔软的丝巾。特别是对有反复颈肩酸痛的脊柱亚健康人群,保暖是防止疼痛加重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在夏季,更需要给自己的颈椎温暖。

  在炎热的夏季,除了日常对颈椎的保健外,我们还可以进行督灸或者三伏贴,二者都是在三伏之时借助自然界阳气的温煦之力,将蛰伏于体内的阴寒邪气连根拔起。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