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3岁女童从7楼坠落 抢救及时奇迹生还

2022-07-27 14: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2日,郑州市某小区3岁女童研研(化名)在家与姐姐玩耍时不慎从7楼窗户坠落,经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多学科会诊急救终挽回生命。

据介绍,研研坠落后,是邻居帮忙紧急呼叫了120,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快速出诊接回救治。


接诊医生回忆说,到达现场时,研研的妈妈抱着孩子,嘴里不停地说着:“救救她!救救她!救救我的孩子!”郑州九院急诊科医生立即为她建立双侧静脉通路、左上肢夹板固定术、吸氧、心电监护等。在救护车上,医护人员一边检测孩子情况,一边对家属进行心理辅导。

病情凶险,时间就是生命。到达医院后,郑州九院第一时间开辟创伤绿色通道,立即启动多学科会诊,在研研处于休克状态时,为她进行深静脉穿刺,建立静脉通路,进行补液等治疗。

郑州九院医务科主任张新明得知情况后立即取消原定会议,调度普外、神经外科、骨科等科室到达现场进行抢救。经过急诊抢救捂,研研被送往普外科监护室继续治疗。

“孩子全身多处受伤,病情危重!前额部皮肤从额骨撕脱并形成血肿,局部可见长约6cm的皮肤裂伤,左上肢活动受限,呼吸急促……”郑州九院普外科主任李浩田介绍,通过进一步检查,研研被诊断为创伤性休克,创伤性湿肺,双侧气胸,双侧锁骨骨折,左尺桡骨骨折,颈7-胸5棘突骨折,胸椎横突骨折,头皮撕脱裂伤,全身多处挫伤。

对研研的病情郑州九院院党委高度重视,7月23日,郑州九院党委书记白建林、院长李敏亲自到普外科参加多学科专家紧急会诊。会诊后,心电监护,氧气吸入,补液抗休克,抗感染,减轻肺水肿,预防呼吸窘迫综合征,左上肢夹板固定等救治有序进行。经过医护人员一晚上的共同努力,研研的生命体征慢慢趋于稳定。


李浩田表示:“能挽回研研的生命,是不幸中的万幸。首先,她从楼上摔下的时候是手先着地,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同时,急救电话也比较及时,医院全绿色通道,多学科会诊,最终抢救过来了。目前,孩子各项生命体征已趋于稳定,正在不断好转中。”

李浩田也提醒,3岁的幼儿正处于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期待的时候,也是最快乐、无忧无虑的年龄,所以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家里窗户边一定要安装防护栏,同时教育孩子不能攀爬阳台。(尧青 樊星)

责任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