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提防“假扩心” 警惕“真房颤”

2022-07-26 07:38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陈英伟正在和同事一块做导管消融手术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龚振

  50岁的王先生,3年前在重体力劳动后出现了心慌、气促、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但是他却没当回事,认为歇歇就好了,就没有治疗。直到2年前,他的症状再一次加重,王先生才去医院进行检查,当地医院给出的诊断结果为“扩张型心肌病,心房颤动,心功能3级”。看到这个结果,王先生傻眼了,临床上认为,当患者出现扩张型心肌病,严重时可并发致命性心律失常和猝死,5年病死率高达50%。这让家里的顶梁柱王先生彻底害怕了,随即辞了工作,专心就医。

  经多方打听,王先生来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就医,接诊他的正是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英伟,看过王先生的既往病历后,陈英伟认为,王先生的症状和各项检查指标虽然符合扩张型心肌病的症状,但是他的病根却不在“扩心”上,应当先治疗房颤。后经过会诊,陈英伟为王先生做了导管消融手术。术后当天,王先生感觉呼吸顺畅了很多,随后做的各项检查指标也逐渐正常,现在王先生已出院,最近一年多的随访,王先生一切正常,已经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陈英伟告诉记者,总结过去几年做过的数千例房颤手术,发现符合上述特征的房颤,这种类型的所谓“扩张型心肌病”其实大多数是房颤导致的心律失常心肌病,消融手术往往能很大程度上改善心功能,显著降低死亡率。对此,陈英伟建议,符合以下几个特征的房颤,应该做消融手术。其一,持续性房颤,动态心电图平均心率往往超过100次/分。其二,检查心脏彩超提示心衰,彩超报告往往给个“扩张型心肌病改变”的诊断。其三,年龄在45~55岁之间,男性偏多。

  陈英伟表示,部分房颤患者并无明显症状,容易给患者尤其是早期房颤患者造成“这不是什么大病”的印象,而忽视早期治疗。但是房颤如果控制不佳或治疗不及时,可由阵发性房颤发展为持续性房颤或永久性房颤,影响心脏功能,甚至导致心衰。因此,需要大家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确诊房颤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避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