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38岁女子脑出血被诊断为“烟雾病” 先后两次手术

2022-06-29 2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手术室里一片寂静,医生正用一根比头发丝儿还细的线,在莉莉颅内0.8毫米的血管上‘穿针引线’,穿刺、提拉、吻合,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10针结束。”这是高新院区神经外科青年医师吕国伟做颅内外血管联合搭桥术的现场。

吕国伟松开血管阻断夹,血流通过!原本苍白的血管立刻变红,所有人提着的心终于放下。

患者是河南38岁女子莉莉,这是她的第二次手术。一周前,她突然左脸麻麻,声音也发不出来,便立刻联系了吕国伟医生。

6个月前脑出血 被诊断为“烟雾病”

    6个月前,莉莉因为短暂性脑出血,被紧急送往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高新院区。当莉莉老公柴哥,拿到了她的脑血管检查结果后,上面清楚地写着:双侧大脑中动脉闭塞,烟雾状血管增生,双侧额颞顶叶脑灌注减低。高新院区神经外科主任张辉组织烟雾病MDT团队,对莉莉进行会诊。

张辉介绍,烟雾病是一种慢性颅内大血管闭塞,颅底烟雾状异常血管增生性疾病,由于反复的脑梗塞和脑出血,致死率和致残率很高,令人们异常恐惧,常被戏称为“慢性癌症”。

“莉莉的诊断结果符合手术条件,必须立即手术治疗,手术分两次,先处理与本次发病相关的一侧,3个月后再处理另外一侧。”莉莉的主刀医生吕国伟说。

吕国伟虽和莉莉年纪相仿,已经是“老资历”了,成功完成70余例该手术,他是我院首批获得四级手术资质授权的青年医师之一,尤其擅长脑血管疾病,如烟雾病、颅内动脉瘤、脑动静脉畸形等外科治疗。

很快莉莉接受了左侧“颅内外血管联合搭桥术”,手术顺利,术后恢复很好。

莉莉第一次手术完成,顺利出院,出院前吕国伟千叮咛万嘱咐:另一侧也有梗塞或出血的可能,3个月后一定要回来,再做右侧脑血管搭桥手术治疗!

患者术后感觉良好 以为不用第二次手术

莉莉出院以后感觉特别好,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她觉得根本用不着第二次手术。

没想到,6个月后,莉莉嘴里“呜呜呜”说不出话来,她老公立刻明白发生了什么,一秒没耽误,联系上吕国伟,带着她就办理了郑州市中心医院高新院区住院。

吕国伟再次对莉莉,紧急做了术前评估,术前造影发现,她右侧颅外呈夹角较小的“Y”形。

常规沿血管走行小切口入路,可能导致头皮愈合不良,为了保证她头部的美观,他仔细研究决定利用改良切口,既能保证术后头部美观又能保证伤口顺利愈合。

目前,莉莉术后第8天,拆除了缝线恢复得很好,已经出院回家啦!(尧青 陈亚平)

责任编辑:张龙(小)  审核 :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