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仅靠休息无法缓解癌性疲乏

2022-05-24 08: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雪瑾

  癌症相关性疲乏是癌症患者最为常见且持续时间长的伴随症状。其由癌症或癌症治疗引起的一种痛苦的、持续的倦怠或体力不支,与近期运动量不符,且不能通过休息缓解。其临床表现为持续2周以上出现倦怠,常伴有认知障碍及情绪低落等,且妨碍日常生活。

  癌性疲乏与健康人群的疲乏不同,正常疲乏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调节机制,可促使身体发出警报性信号,告诉我们应该采取适当睡眠及休息来促进精力恢复及疲乏缓解。

  而癌性疲乏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能通过睡眠及休息来缓解,有时候是“越睡越困”。此外,这种疲劳感与近期的体力消耗不成正比,程度也比较重,持续时间长,能量消耗大,往往也无法预知。癌性疲乏已成为乳腺癌患者治疗期间报告的最常见和最令人痛苦的主诉之一。

  如果出现癌性疲乏,也不用太焦虑,有很多种药物治疗和非药物干预措施可以改善疲乏程度。药物治疗包括中枢兴奋药和营养补充剂,以及对疼痛、贫血、睡眠障碍等相关合并症的药物治疗,具体用药请在主诊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