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每年超百万人因香烟去世 你或许正在“被迫吸三手烟”

2022-06-06 08:49 来源:羊城晚报

  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据国家卫健委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共同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介绍,烟草每年使我国一百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到2030年这一数字或将翻倍。吸烟不仅损害自己的身体,还对他人的健康造成了威胁,三手烟作为其中藏匿最深的“杀手”,往往被人所忽视,但它对人造成的影响却不容大意。

  三手烟或危害婴儿智力发育

  三手烟指的是吸烟者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与重症科主任程远雄介绍道,三手烟会通过多个渠道危害人体,包括经呼吸吸入肺部,以及皮肤与物体的接触和摩擦后吸收到身体中等。长时间的有毒物质摄入会引起人体DNA断裂、基因突变,从而造成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患病率上升。

  婴儿最容易受到三手烟的伤害。“婴儿的免疫能力尚未成型,长时间暴露在三手烟释放的环境内会更加危险。且婴儿在爬行或玩乐时,抓到东西常常往嘴里塞,受到三手烟危害的程度更甚。”程远雄强调,三手烟对婴儿造成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引起呼吸系统问题,如急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咽炎等;长远来看,三手烟含有的重金属、致癌物甚至会影响婴儿身体和智力发育。

  三手烟的长期污染难以躲避

  “从临床角度来看,患癌症最多的仍是一手烟吸烟者,但这并不是说三手烟的危害就不值一提。”程远雄强调,三手烟相比一手烟、二手烟危害人体的时间更加持久。研究表明,附着在室内的香烟能够长期滞留,通风和污染程度的不同可能导致其滞留时长达到数小时、数天甚至数月。

  “三手烟的危害无可避免,只能尽量减少。”程远雄介绍道,尽管在室外抽烟仍然有一定的危害,但其危害性会大大减少。因此,减轻三手烟危害最重要的就是吸烟者要自觉远离人群吸烟、不在室内吸烟,群众也要自发抵制室内抽烟的行为。其次,三手烟影响较大的室内环境要多开窗通风,对窗帘、沙发等织物要频繁清洗,将三手烟的危害降到最低。最后,室内可以摆放空气净化器,对香烟进行过滤、沉降或尽快排出室外,最大程度降低室内有害物质的浓度。(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游华玲)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