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学习三明医改经验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5-12 13: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医疗管理集团结合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和2022年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三门峡市百姓健康需求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卫生事业发展需求,深入学习和深化落实三明医改先进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发展中存在的六方面问题实施“六大工程”,用“他山之石”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针对医联体上下联动不够紧密、健康管护还不到位问题,重点解决“群众健康如何管护”问题,探索实施健康管护完善工程,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推动“两打破”:打破县、乡、村行政壁垒;打破经费渠道壁垒;争取“四打包”:医保基金打包、疾病病种打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打包、财政补助资金打包;服务“五阶段”:胎儿期、婴幼儿期、儿童青少年期、成年人期、中老年期。依托集团托育中心、儿童康复中心、14个品牌专科院中院和康养中心,打造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医疗管理集团命运共同体,建立人、财、物、事、绩高度集中统一管理的一体化健康管护体系,形成针对不同阶段健康影响因素,分类施策、综合防治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护制度,健全以服务对象、健康绩效为导向的健康管护机制,全力守护好群众健康。

二、针对公立医疗机构薪酬结构还不合理、分配制度还不完善问题,重点解决“医务人员如何激励”问题,实施薪酬制度完善工程,强化正向激励。

实施“四统一”的薪酬制度改革:统一计提工资总额、统一薪酬构成、统一年薪基数、统一优绩优酬。通过促进各方行为变革,实现从“病人越多越好”向“老百姓越健康、越少生病,医务人员收入越高”转变,构建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薪酬分配导向机制。

三、针对医院与防疫部门业务融合不够紧密、协同联动不够高效问题,重点解决“医防如何融合”问题,实施医防融合提升工程,进一步探索形成医防融合、预防为主的运行机制,着力构建“防、治、管”服务链,为群众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提供全方位保障。

依托健康管理中心成熟机制,建设集团内医院或医联体疾病管理中心,培养健康管理师和疾病管理师队伍,形成以“两师两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管理体系。探索建立医防融合协调机制、健康筛查干预管控机制、慢病“三早一规范”综合管理机制的“三项机制”。依托健康管理中心+疾病管理中心+市级高血压诊疗中心、内分泌诊疗中心、肝病诊疗中心,结核病诊疗中心等,将区域慢病人群统一纳入管理,进而形成紧密的“防、治、管”服务链。

四、针对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基层基础还比较薄弱的问题,重点解决“如何好看病、看好病、病看好”问题,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努力建设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医疗中心和省级重点专科。

依托北京、上海和郑州等国家级医疗中心、医学中心和著名医院,借助集团远程会诊平台,探索建立集团内和集团外云门诊、云巡诊、云会诊、云检查、云查房、云管护、云教学两个“七朵云”诊疗模式。同时整合资源,建设集团六大医疗服务技术中心:心电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病理检查中心、医学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让群众到院看病看得明白、花的钱少、诊疗效果好。

五、针对中医管护健康作用还不到位问题,重点解决“综合医院中医药特色业务如何发展”问题,充分利用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政策,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探索建立中医健康管护模式。

探索建立“四个机制”:中医健康促进机制、中医西医同病同价诊疗机制、中医类服务项目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中西医融合发展机制,推进综合医院中医药创新传承,全面提升中医药健康促进能力。推进中医药在集团内专科医院,如康复医院、皮肤病院、眼科医院、儿童医院、妇产医院以及营养科等中医适宜技术项目应用,和集团下辖的社区医院(中心、站)中医特色诊疗服务,以及开展中药药事服务,申请增开并调整中医服务项目价格,将中医非药物疗法申请纳入门诊报销,进一步提升中医健康管护服务作用。

六、针对医疗人才紧缺问题,重点解决“医务人才如何培养”问题,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多渠道引进培养医疗人才。

1.专项经费支持。评选2022年度科技创新平台支持项目,给予河南省儿童语言康复医学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青光眼房水外引流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等12个科研平台三年期1170万元资金支持,这在医院发展史上尚属首次,进一步激发广大医疗技术人员科研热情,提升科研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2.人才引培结合。“筑巢引凤”和“固巢育凤”,实施人才引进和内部培养“星火计划”,通过青年英才计划、孵化项目等为青年人才搭建平台;设立集团首席专家,充分发挥高级专家、高端人才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科学设置岗位和优化人才配置,实行竞争上岗,提拔重用高学历年轻干部;提高高端专业领域人员薪资待遇,积极调动人员积极性,严格落实奖惩制度、考核管理、量化评分等措施,激励人才脱颖而出。通过为人才提高薪酬待遇、拓宽发展空间、改善工作环境,深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3.人才“走出去”。深入推进人才队伍能力提升和学历提升工程,选派骨干、青年人才到北上广国家级知名医院、国家级医疗中心和国外学习深造、考博,分梯队做好人才储备。集团下辖各分院、社区人员制定人才学习成长计划,每两年安排人员到集团总院轮训一次,增强内部“造血功能”。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医疗管理集团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差异发展、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精细高效、效果最佳”的发展思路,遵循医疗发展规律因势而变,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变革诊疗技术、经营理念、服务举措和个人学识,深耕科室精细化管理,紧跟医院改革发展步伐,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精耕细作,不遗余力。(作者潘华,系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