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省肿瘤医院秦建武教授获聘国家癌症中心甲状腺癌质控专委会副主委

2022-03-30 0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肿瘤单病种质量控制管理工作,国家癌症中心、国家肿瘤质控中心日前成立了甲状腺癌单病种质量控制专家委员会。河南省肿瘤医院甲状腺头颈外科主任秦建武获聘甲状腺癌质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图片

图片

秦建武现任河南省甲状腺肿瘤研究所所长、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从医38年,他专注于甲状腺肿瘤、喉癌、口腔肿瘤、涎腺肿瘤等各种头颈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在此领域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

此次受聘,不仅是对秦建武及其团队近年来在甲状腺癌领域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也体现了该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日渐扩大。

图片

破解难题 世界有了“中国声音”

甲状腺,被称为人体的“发动机”,它掌控整个机体的新陈代谢,一旦发生异常将会影响全身健康。甲状腺疾病包括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等,其中最让人生畏的莫过于甲状腺癌。

100多年前,甲状腺病开始了手术治疗。但是,手术中,喉上神经的保护一直是难题,因为喉上神经被一条肌肉遮挡,给手术造成不小的麻烦。

2016年开始,秦建武带领团队大胆尝试“经带状肌间入路”显露甲状腺上极,较以往的经典术式能更好显露上极术野,这种术式,避免了颈前肌的离断,还能最大程度地扩大术野,轻松做到直视下显露上极结构及喉上神经外侧支,提高了手术安全性。

2017年9月,这一研究结果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刊发,引起了业界同仁广泛关注。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高明教授称之为“秦氏肌间入路”,是甲状腺外科百年来重要的创新,目前已被最新版的《甲状腺肿瘤学》推荐为标准手术入路。

他兼任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甲状腺医师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甲状腺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作为河南甲状腺癌专业的代表,秦建武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专著3部,获省科技成果奖3项,承担省厅级普通科技攻关课题2项,省级重点项目1项,创新人才工程课题1项,填补省内空白2项,参与了《中国甲状腺结节和分化型甲状腺癌诊治指南》等多项专业指南或专家共识的制定工作,参与了中国版《甲状腺及甲状旁腺外科学》的翻译以及《局部晚期甲状腺癌的多学科联合诊治》等专业著作的编写,在全国甲状腺专业临床和科研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胡祯琰 王晓凡)

责任编辑:李瑞  审核 :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