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打牢健康根基

2022-03-11 08:57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曹聪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具体任务、明确要求。

  下一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将认真贯彻大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健康中原建设再加速再提质,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打牢健康根基。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我们将深入落实省委第十一次专题会议部署,坚持常态常备、科学精准、防线前移、关口内置、划小单元、群防联控,努力实现长周期不发生疫情。”阚全程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重点是“人”,关键是闭环,突出中高风险区返豫入豫、境外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盯紧涉外定点酒店等重点场所,抓牢口岸入境航班等重点环节,加强全要素、全流程、全链条防控。

  落细落实社会面防控。城乡社区和学校、企业等单位,要主动排查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重点人员,第一时间赋码管理。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

  围绕疑难危重疾病不出省,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建好“5+3”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发挥好15个省医学中心作用,做实60个省区域医疗中心,升级105个县域医疗中心,“四级联动”,形成优质医疗资源聚集新高地,带动全省提升疑难危重疾病救治能力,省域患者外转率控制在5%以内。

  围绕大病不出县,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域医共体不仅要挂牌,更要见实效。在103个县(市)全面推开的基础上,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推进医共体内人财物等统一管理、医保基金实行总额付费管理,每个医共体接通“三根天线”,即对接一家三甲医院、组建专科联盟、开展远程医疗,今年6月底前全部到位。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医共体,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70%以上。

  健全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守牢公共卫生安全底线。创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国家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建设省预防医学科学院,支持医学院校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立专业化、信息化的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有效应对公共卫生安全和重大疾病防治挑战。

  做好重大疾病防治。由疾控机构牵头,依托医疗机构和社区服务点,建设群防群治、健康管理、疾病预防等医疗体系,真正做到早预防、早诊治。以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精神疾病等为重点,完善专病防治体系建设,持续降低发病率、过早死亡率。

  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强化医共体公共卫生管理职责,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激励机制,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防治体系。

  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

  坚持中西医并重,支持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

  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承中心、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建设省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努力说明白、讲清楚中医药疗效,建立中西医结合临床疗效评价标准,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推进综合医院中医药科室和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全覆盖,让老百姓享受中医药服务更方便。推动中医药在疫情防控、疾病防治和康复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扎实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

  着眼于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依法实施三孩政策,把养老、托幼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健康养老方面,深入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综合医疗机构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5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数达到30%,开展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千万老年人更健康、更长寿、更幸福。

  婴幼托育方面,实施托育服务能力倍增行动,今年再增加婴幼儿托位6万个,“十四五”期间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5个。同时要落实好父母育儿假、个税减免等优惠政策,继续办好“两癌”“两筛”民生实事,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让千万家庭生得出、养得起、育得优。

  阚全程还表示,未来河南省卫生健康工作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城市和农村、预防和医疗、中医和西医,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养、医改“五医联动”,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争取“十四五”期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比2020年再提高1岁、达到78.7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4.2‰、5.3‰、9.5/10万以下。有1所医疗机构科技量值排名进入全国前十,20个学科科技量值排名进入全国前十,创建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国家级医学大数据平台,从而高质量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