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开学第一天,带你打探咱娃的营养配餐全过程

2022-02-18 09:07 来源:大河健康报

  大河健康报记者 刘广辉 杨璐

  2月17日中午11点50分,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四年级教室内准时响起朗朗古诗声。

  今天是郑州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此时,近900份盒饭已经安全被送至幸福路小学。

  教室内,孩子们一脸兴奋,背完古诗后就是他们最喜欢的午餐时间。

  从制作到配送,从签收到分配,开学第一餐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经历了什么?记者进行了跟踪采访。

  食材干净 “开学第一餐”才放心

  在开学的前一天,为二七区的27个学校提供配餐的美顿美餐饮配送有限公司所需的食材已经全部准备就绪,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所有食材均升级为免拣免洗、开袋即炒的净菜。

  啥是“净菜”?2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二七区郑密路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的郑州千亩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净菜加工基地,进行实地探访。

  16时,净菜加工基地的蔬菜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在上海青生产线的起始处,4位工人对上海青进行初步挑拣。据千亩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闫永军介绍,每一批蔬菜采购时,都会索证索票以及相关检测报告,以保障蔬菜的质量。

  随着生产线的运行,完整的上海青被切开,进入清洗环节。记者看到,在此处有涡轮在不断转动,带动水流,对上海青进行强力清洗。

  在生产线的下方,有两条管道,闫永军告诉记者,上面的管道对水进行紫外线杀菌过滤,下面的管道则使用臭氧去除水中的农残,确保清洗蔬菜的水干净。

  在清洗上海青的生产线旁边,“站立”着一个白色的大家伙,这个就是制冷机,在天气暖和后,这个大家伙就开始运转,使水温保持在10℃左右,为蔬菜持续保鲜。

  经过两道清洗工序后,来到了生产线的尽头,一名工人用镂空的桶接收清洗干净的上海青。

  在桶中装满上海青之后,就会被放入甩干机中进行甩干,这样甩干之后的上海青更不容易出现污染,且容易保存。甩干后的上海青被装在套有食品专用一次性袋子的筐中,等待出厂。

  记者看到,该批上海青在出厂前,还进行随机抽检,该批上海青顺利通过检测,农药残留符合相关标准。

  检测后,即可点击农药残留速测仪上的“打印”按钮,出具检测报告,这个检测报告会跟随该批次蔬菜出厂。

  在生产线运行的同时,保鲜车已经到达厂区,净菜生产完毕即可装车,保证食材全程“不沾地”。

  “开学第一餐”准备

  从对所有食材抽检开始

  早上6时,雪花飞舞,位于郑州市二七区嵩山路的百顺美顿美餐饮配餐公司(以下简称美顿美)的化验室亮起第一盏灯。

  工作人员进行消毒、风淋除尘后走进化验室,正式开始一天忙碌的准备工作。对她来说最紧要的是,在上午8时将前一日下午购进、清洗的所有干净食材再次进行农残等项目的抽检。

  在午餐配送时,这批食材的检验结果将随配送车一起送至学校。如果在抽检时发现食材不干净不达标,需要进行重新清洗或者更换食材。

  检验工作细致而漫长,但它却也决定着今日的饭餐是否合格。

  8时,是美顿美正式上班的时间。按照惯例,中央厨房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一系列卫生审核,包括洗手消毒、风淋除尘、例行晨检、体温检查等多道程序,在所有程序都合格的情况下才能进入中央厨房。

  此环节中,负责质检的部门负责人会进行逐一检查,每个人的仪容仪表,是否穿戴整洁、是否佩戴首饰都在检查范围内。

  美顿美办公室主任许士兵说:“为了给‘开学第一餐’做足准备,公司要求工作人员春节非必要不出郑,持健康证、健康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

  同一时间,公司的大院中25辆配送车已经就位,随时为发车配餐做足准备。

  六处细节、两层封条

  严把配送“食安关”

  9时,记者来到美顿美公司正在紧张炒制饭菜的中央厨房,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每一个动作在透明玻璃下都一览无余。今天的菜谱是土豆炒鸡块、烧冬瓜,看起来让人食欲大增。

  作为美顿美一个日产能3万份盒饭的中央厨房,当日并没有全力运行。许士兵说,“学校并没有完全开学,今天我们只开了三条生产线,足以完成供应。量不大,但质量要保障。”

  在生产和制作过程中,美顿美如何严把“食安关”?在采访中,记者观察到几处细节:

  食材安全可溯源。校园配餐所需的米面油、肉蛋蔬菜,全部选择大品牌,每份产品都有专属“身份证”。

  半自动化配餐。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中央厨房内大部分配餐环节都采用半自动化设备。比如当日9000份米饭,只需要三个人就能完成工作。

  全程有效保温。出餐前,配餐会再次进行加热保证温度。加工好的配餐被盛放在专业的食品级保温箱内,保证营养餐到学生手中时中心温度达到60°以上。

  检测成品质量。配备专业化验室,除了对食材进行抽检之外,还会对成品进行检测,保证食品的安全及菜肴温度。

  出餐电梯“生熟分开”。出餐的电梯完全和进食材的电梯分开,保证“生熟分开”。

  两个封条保食安。每个配餐箱装满后贴上第一道封签。装车后,食物配送人员会在车上贴上第二道封签,防止运输途中出现拆箱污染食品。

  餐饮配送是个细致活,细致到极致就能保证食品安全。

  配送车队队长王永恒说,“我们在每个配送箱上单独贴一个标签,内容包括菜品、学校(班级)、普餐(清真)、加工时间,甚至是配送楼层等。你一看就知道这箱食品的来源、去向,放心、安全。”

  10时40分,装车完毕,开始配送。

  每人至少6项证明材料 进校消杀

  在航海西路或者嵩山路,如果你看到25辆车同时配餐,这绝对是件很壮观的事情。

  配餐的最佳食用时间是四个小时。但需要考虑制作、装箱、配送、食用等各种步骤需要耗费的时间,所以美顿美尽量把配送范围保证在20分钟左右车程。

  许士兵介绍,目前公司的配送范围都在二七区,对象包括27个学校。

  上午11时整,记者随配送车辆来到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

  特殊时期,配送车辆咋进入学校?

  记者了解到,司机驾车进校园需要携带健康证、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新冠疫苗接种证明、驾驶证、身份证等相关材料,缺一不可。

  为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配送公司工作人员需要在进入校园后,车辆和人员进行统一消毒。

  11时40分,工作人员将所有的配餐箱按照标签准确送至每一个教室。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下进餐。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