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春季血压易波动 稳压宁心需重视

2022-02-18 08:39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翠玲

  春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这是因为春季总是时冷时热、时风时雨、变化无常,很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因此,春季心脏病患者需要特别注意,若不积极调护,会导致疾病的加重和复发,春季稳压宁心尤为重要。

  春季易发三种健康危机

  血压波动。中医认为,肝在五行属木,对应春季,春季万物生发,若肝气升发太过就会导致头晕、血压波动。春季昼夜温差大,若受冷空气刺激,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而血压控制不佳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因此,春季应注意血压波动问题。

  心慌易怒。春天肝脏升发之气太过,肝阳上亢,会导致心慌、心烦、易怒、入睡困难等症状,甚至出现心脏早博、房颤、心律失常、失眠等情况。

  感染风寒。春季是冷暖空气频繁交汇的时期,天气多变,若不注意保养,很容易患上流行疾病,如鼻炎、流感、肺炎等,而且这些新感疾病还容易诱发原有疾病的复发与加重。

  稳压宁心用这五招

  调畅情志。《黄帝内经》中说:“得神者昌,失神者亡。”春季人们要适应春生之气,调适心情,保持愉悦、舒畅的精神状态,避免恼怒、抑郁之念,才能使肝气调畅。《黄帝内经》说“大怒则形气绝,而血菀于上,使人薄厥”,如果经常有较大的情绪波动,就容易导致肝气郁结,从而引起血压的升高。

  调整饮食。《千金食治》中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季肝气过旺,容易伤及脾脏,导致脾胃虚弱。春季可以适当减少食用酸味的食物,选择芹菜、菠菜等具有芳香气味的蔬菜以及山药、大枣、薏苡仁等甘味食物以养护脾胃、舒发肝气。

  适当运动。《素问》说:“春三月……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春季应该适当外出活动,使精神愉悦、胸怀开阔,这样有助于保持气血运转的流畅。建议选择慢跑、练气功、打太极拳等运动。需要注意的是,心血管疾病患者运动不能太过剧烈,剧烈的运动不但会导致血压的大幅波动,还会增加心脏负荷。

  改善生活习惯。熬夜、缺乏运动、抽烟、饮酒等都会影响血压。人卧则血归于肝,熬夜不仅损耗阳气,也会耗伤肝血,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肝阳上亢,引起血压的上升。想要保持血压的稳定,首先要具有规律的作息和健康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戒烟戒酒,还可以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有利于改善睡眠,降低血压。

  防止风寒外侵。添减衣物不要过快,莫忘“春捂”,提高免疫力,防外感、呼吸道疾病。外感会导致血压不稳、心慌胸闷等,使原有的心血管疾病复发与加重。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