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冬奥会带火冰雪运动,郑州一名11岁男孩滑雪致骨骺骨折,滑雪前需要知道这些事儿

2022-02-10 07:32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梦琳

  要说这个假期什么最火?那必须是冰雪运动。虎年新春邂逅冬奥会,当滑雪成为一种流行趋势,不少父母选择趁着节假日带孩子到滑雪场感受冰上运动的魅力。

  但是,孩子滑雪安全吗?孩子多大能滑雪?滑雪前家长需要注意些什么?孩子受伤怎么办?

  滑雪运动存在一定风险

  刺激又带有挑战性的冰雪运动具有独特的魅力,但滑雪赛场上摔倒、扭伤、擦伤、拉伤是很常见的现象,即使是国际顶级的滑雪运动员,也存在受伤的风险。

  最近几天,郑州市骨科医院小儿骨科诊室,因滑雪导致运动损伤前来就诊的患儿多了起来。

  2月7日下午4点多,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骨科医院,郑州一名11岁男孩就因为滑雪摔倒导致骨骺骨折正在进行手术。

  郑州市骨科医院小儿骨科主任程富礼指出,骨骺即骨骼的生长点,孩子身高增长与骨骺成长发育密不可分,如果出现骨骺损伤,会对孩子后期的骨骼生长发育产生影响。

  “骨折和韧带拉伤是运动过程中常见的两种伤害类型,对于儿童来讲,运动中造成骨折的患儿要明显多于韧带损伤的患儿。”程富礼称,儿童膝、踝关节韧带损伤后,容易导致关节不稳定,以后走路、跑步、蹦跳过程中都容易摔倒。

  可以说,滑雪过程中,擦伤和碰撞是不可避免的,家长带小朋友玩耍时,一定要提醒孩子不能擅自离开家长或者是教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享受冰雪运动。

  孩子多大能滑雪

  2月4日晚,在冬奥会开幕短片《未来的冠军》中,王予玑小朋友携爱宠惊艳全场。一身齐全的滑雪装备,加上熟练的滑雪姿势,真的很难让人相信,小家伙只有一岁。

  据了解,被网友称为“滑雪小天才”“未来奥运冠军”的萌娃初次站在滑雪板上的时候只有11个月大,那时候她还不会走路,但是平衡感超乎常人。

  当然了,滑雪的年龄只是一个参考,确实是有“尿布天才滑雪手”,叼着奶嘴就可以在洁白的雪道上自由驰骋,但是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具有滑雪天赋,大部分孩子是做不到在小小年纪就掌握滑雪技巧的。

  大部分滑雪教练的意见是:孩子可以快速奔跑,而且可以做到急停,走路不容易摔跤,在一定的跳跃能力的基础上,可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尝试进行滑雪运动。

  滑雪前需要知道这些事儿

  考虑到滑雪是一项具有挑战性和危险性的户外运动,家长带孩子去滑雪的时候首选拥有儿童滑雪项目和儿童活动区的滑雪场,选择正规滑雪场地,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

  做好保暖措施:“滑雪导致受伤,首先是运动伤,其次就是冻伤。”程富礼提醒,冬季雪场气温低,如果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孩子很容易造成冻伤,所以,一定要准备好厚衣服,做好保暖工作。

  给孩子选择儿童专用、合适的护具:佩戴头盔、目镜、护甲、护臀、护膝、护腕等。

  滑雪前做些热身和拉伸动作:使身体肌肉得到放松,避免造成肌肉拉伤。

  受伤后如何正确处理

  “滑雪过程中,如有擦伤和磕碰,首先判断伤口是否有活动性出血,对伤口进行清洗后,就近利用相对干净的衣服、毛巾、围巾对伤口进行包扎止血。如情况严重,合并有骨折的,可以拿树枝或者木板进行简单的支撑固定,然后送到医院处理伤口。”程富礼说。

  一旦出现四肢部位骨折、脱臼的情况,及时对伤肢进行固定,程富礼称:“这时候千万不要活动伤肢,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如果怀疑是脊背部位骨折,不要几个人搀扶或采用“抬手抬脚”的方式去挪动伤者,这个过程中容易让原本完好的神经受伤,最好是用硬板托住伤者然后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程富礼提醒,发生意外后,一定要清楚自己目前的情况,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避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