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大咖汇聚中原,第五届全国健康体检质量控制大会举行

2021-07-17 21:45 来源:大河网

随着经济社会和医学研究的日新月异,公众对健康观念的理解和要求水涨船高。7月16日—18日,第五届全国健康体检质量控制大会在河南郑州举行。一千余名国内外健康管理领域的大咖汇聚中原,携手推进健康管理事业快速发展,共筑健康中国梦。

大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会、河南省健康管理学会联合主办,河南省健康管理质量控制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共同承办,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学术支持,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特别支持。

高端引领 观点撷萃

河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教授表示,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以健康中原建设为主线,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改善卫生健康服务条件,保障了1亿人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健康需求,河南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由于河南省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健康管理,是补齐我省医疗卫生资源短板的有效举措,对于打造健康中原、保障全省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阚全程教授指出,当前,慢性病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主要疾病负担。慢性病防治重在预防,预防要靠健康管理。本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健康管理事业正向着学科发展、质量提升的目标迈进,我相信通过各位专家的深入讨论,一定会碰撞出新的火花,一定会产生新的思路,共同绘制健康管理事业发展路线图。希望河南健康管理领域的同志们,以开放合作的胸怀和虚心求教的态度,与兄弟省份密切协作,主动适应“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持续完善健康管理发展模式,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切实造福亿万人民群众。

今年这届会议内容丰富,邀请众多专家就以下四大部分内容进行研讨交流:一是健康管理领域国家相关政策解读,大家一起学习国家最新政策和文件精神要求,在工作中做到合法合规执业;二是健康管理领域指南共识的解读,使大家了解学科建设的最新进展和要求;三是围绕省市级质控中心和机构质控实践经验进行分享交流,以推进质控工作在全国各地、各单位的扎实落地;四是围绕适宜技术应用规范和质量控制的研讨与培训,以进一步推动行业技术支撑与人才的培养。希望各位参会代表根据自己的需求,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重点专科 深入进豫

大会开幕式设置了体检胃癌高风险人群胶囊机器人筛查多中心应用研究课题专家组(河南)成立仪式。众所周知,胃癌在我国是高发癌种之一,严重危害国民健康水平。为提高我国胃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水平,基层胃癌筛查的适宜技术。2016年,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共同发起,在国家消化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开展了“体检胃癌高风险人群胶囊机器人筛查多中心应用研究课题”项目。

随着课题项目在全国的落地实施,专家组在不断的总结经验,加强交流。本次大会上,特别进行河南省区域项目启动,邀请河南省区域的相关专家进入课题专家组。为课题进一步开展凝聚更多智慧,为课题贡献更多力量。

大咖云集 星光璀璨

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开始重视定期到医院进行全面健康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疾病并能及时得到防治。早发现促进的早诊断、早治疗,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生活质量和自我健康管理水平,也对健康体检机构的质量控制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大会群星荟萃,亮点纷呈,邀请了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解放军总医院、河南省卫健委的相关领导以及全国知名健康管理学专家和各地各级从业机构和同行,分析行业动态,解读国家政策,共识行业指南,探讨新技术应用规范与质控实践,分享交流质控实践经验。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健康管理界的众多专家,将针对健康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所涉及的诸多问题,从内涵到外延,开展近60场学术报告。此次大会的顺利举行将对全国健康管理领域的学术提高、技术进步、学科建设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尧青 邢永田)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