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推动中医药融合创新

2021-05-17 08:4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视察期间,关注中医药传承发展,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坚定了努力的方向。”5月16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

  李建生所在的河南中医药大学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近年来围绕呼吸疾病的中医药防治,在呼吸疾病基础理论、临床和中药研发等领域成果丰硕,尤其在我省运用中医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从事中医药科研多年的李建生对此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将中医药学融入现代社会医疗卫生保健体系,通过开展中医药科学研究,实现中医药学与现代科学的交叉、渗透、融合,能更好地促进中医药的传承发展,服务百姓健康。”

  李建生认为,河南作为中医药大省,中医类医疗机构数量和从业人员数量居全国首位,中药材发展规模、产量、产值居全国前三位,这些为中医药科研提供了有利条件,而日益完善的工作机制及服务体系为中医药科研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着力解决制约中医药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突破制约中医药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切实提升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与中医治未病的理论与临床疗效,为保障人民健康发挥更大作用。”李建生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