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处方药给钱就卖!女子购买3瓶“安眠药”服下昏迷,谁来监管这些药店?

2020-08-26 10:43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实习生 郭磊

  早在20年前,我国就正式实施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对处方药的管理、使用作出了明确规定。然而,在周口项城市的个别药店,处方药依然存在给钱就卖的现象。

  几天前,当地一位36岁的张女士自行购买一种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服用后出现昏迷,目前正在周口市中心医院接受抢救。8月2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前去被举报的药店暗访时,发现治疗精神疾病的处方药“氯氮平片”仍在随意销售。对此,负责监管这一领域的项城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以其他工作忙为由,推诿记者采访。

  女子服下3瓶“安眠药”昏迷,谁卖给她的?

  韩先生是项城市花园办事处郑埠口村的一名居民,10多天前,他的妻子张女士独自外出打工,可能因为没有挣到钱心情不好,与他闹了矛盾。韩先生说,8月22日那天,妻子张女士从苏州返回项城让他接站,结果自己就没有去,于是,两人矛盾升级。

  “中午在家吃了饭,她就出去了,当时也没在意去干啥了。”韩先生说,直到下午3时许,他发现妻子精神萎靡不振,昏昏欲睡。细问之下,妻子迷迷糊糊说了句“我吃药了”。然后,韩先生看到妻子床头有几个药瓶,地上还散落一粒药片。

  韩先生丝毫不敢怠慢,带着妻子奔赴医院进行洗胃,然后又紧急转往周口市中心医院。8月24日上午,记者在周口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门前见到韩先生时,他的妻子还在抢救中,已经昏迷了40多个小时,不过,医生说有好转的迹象。

  而在抢救妻子的同时,韩先生等亲友们还注意到另一件事情,就是张女士用来“自杀”的药物到底是什么?从哪买到的?韩先生说,他查看空药瓶后发现,这是一种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名为“氯氮平”,具有强大的镇定催眠作用。

  “我咨询专业医生得知,这是一款处方药,而且是精神疾病类药物,管控非常严格,但不知道药店怎么就卖出去了。”韩先生告诉记者,出售这种处方药的药店叫“千禧堂大药房”(项城市建设路店)。

  处方药给钱就能卖?

  针对韩先生反映的情况,8月24日上午11时许,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项城市千禧堂大药房建设路店进行暗访。在这里,记者提出购买处方药“氯氮平片”,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开始说昨天刚卖完,但停顿片刻又赶紧改口说“正好今天又进货了”。

  随后,他从一个尚未来得及摆进药架的塑料袋里,拿出了“氯氮平片”。记者看到,这种药的外观、规格与韩先生提供的药瓶及包装一模一样。交过钱后,药店工作人员根本没有索要处方,直接给记者递过了药品。

  暗访过后,记者来到项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情况,此时,是8月24日上午的11时45分。但门口的工作人员说,办公室早就没人了,11点半就都走完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记者“硬”是走进了办公大楼。果然,仅一楼就多个房间大门紧闭,在办公室,五六个办公位的屋子里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上班。记者说明来意后,他让找在隔壁院内办公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

  记者了解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机构改革前的单位名称,机构合并后,该单位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局并称为“市场监管局”。目前,很多地方都和项城市一样,各原有单位依然在原地点办公。

  而在项城市市场监管局下辖的“食品药品监督”机构办公楼内,更是没有人值班。虽然离下班时间还有10分钟,但一楼办公室、值班室均无人值守。在楼道旁边的签到桌上,记者看到当天该局仅有4人请假。

  随后,记者拨通了项城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食品药品监管的副局长电话,她称自己下乡工作了,让记者联系食品药品执法大队刘队长。而刘队长态度鲜明地表示,他无法直接受理,如果是投诉,记者可拨打12315走程序。如果是新闻采访,他让记者到该市有关部门报到批准后,他才接受采访。

  记者告知其是正常的新闻采访,是在履行舆论监督职责,但刘队长依然表示“我们有我们的规定”。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