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27岁小伙出差途中右下肢麻木,无法行走,咋回事?

2020-04-30 1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的腰被撞了一下,但眼看五一婚期就要到了,医生,这可怎么办?我的婚礼不会凉掉吧?”来自山东的帅小伙宋先生,一见到李来华主任,就满脸愁容地说。

原来,27岁的宋先生,在一次出差途中突感右下肢麻木,疼痛难忍,经休息后缓解。之后不久,右下肢疼痛再次复发,经休息及对症治疗后未能缓解,并进行性加重,出现行走障碍。

这让宋先生产生了心理恐惧,担心影响五一节的婚期,更害怕一辈子都这样。通过网络及河南朋友的介绍,宋先生立即启程来到河南,找到了郑州颐和医院神经外科五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来华。

李来华主任带领团队,为宋先生详细查体,考虑为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神经根受压,立即安排腰椎核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出来证实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考虑到患者年轻,传统开放式手术虽然能够解决神经受压问题,但是创伤较大,恢复慢,不仅影响婚期,对以后的生活也会造成很大影响。

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选择局麻下经椎间孔镜腰椎间盘切除术,手术只需要“钥匙孔”大小切口,创伤小,疗效好,恢复快。术中,患者全程保持清醒,与医护人员愉快聊天,确保了手术的安全性,几乎不出血。

一个小时的时间手术很快结束,宋先生术后即刻感到下肢的麻木、疼痛消失啦,力量也较术前明显恢复,用宋先生原话说“想不到,效果这么好”。术后第一天下地正常走路,第二天出院。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该如何治疗?

目前,随着人类生活与工作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群患有脊椎病,包括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等,据统计这类疾病的发生率堪比感冒,困扰了大家的生活与工作。

这类疾病的早期表现就是颈肩腰腿痛,人们往往会选择就近进行推拿按摩,80-90%的患者经过科学治疗都会好转,甚至痊愈。但是对于神经受压比较严重,或者椎管内肿瘤的患者,一旦发病,保守治疗效果不佳,一定要尽早入院检查治疗,否则会延误病情,不正确的推拿按摩手法也会导致神经损伤,症状急剧加重,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所以,在选择治疗前,最好找专业医生做一个完整的评估。如果检查结果提示患了这类疾病,不必紧张,早发现问题,就早点科学治疗,避免拖延严重,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随着科技进步,手术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告别了传统开放式手术时代,进入微创时代,神经外科利用显微神经外科技术,借助显微镜、内镜及术中电生理监测,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及疗效,减少了手术创伤。

专科介绍

郑州颐和医院神经外科五病区,以脊柱脊髓微创神经外科及小儿神经外科为特色,发挥显微神经外科技术优势,贯穿神经外科微创理念,更加注重脊髓神脊柱脊经功能的保护和恢复,将显微神经外科技术和脊柱内固定技术有机结合,达到解除患者病痛又维护脊柱稳定的效果。

业务特色:单纯后路复位固定治疗寰枕交界区畸形;显微镜下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等)、髓内肿瘤以及椎管内外沟通型肿瘤;应用MIS经皮椎弓根螺钉植入技术,开展球囊扩张椎体成形术治疗椎体压缩性骨折。椎间孔镜技术治疗椎间盘突出,达到了“创伤小、花费少、恢复快、疗效好”的效果。微创手术治疗颅脑、脊柱肿瘤、重型颅脑损伤及脑出血,各种原因导致的昏迷患者的促醒治疗均达到先进水平。

专家名片

李来华,郑州颐和医院神经外科五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协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脊柱协会青年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郑州市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应用显微神经外科技术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椎管内肿瘤,脊髓肿瘤,小脑扁桃体下疝畸形,寰枢椎脱位,脊髓空洞症;熟练应用微创通道,椎间孔镜治疗脊柱脊髓病变。擅长神经系统肿瘤;脑血管病;高血压脑出血及重型颅脑损伤的抢救治疗;擅长重型颅脑损伤的抢救、手术及重症监护管理,高血压脑出血及脑血管管畸形的微创手术治疗;成功总结了长期昏迷患者促醒治疗的经验。发表国家级论文数篇。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