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专家:儿童肺炎规范诊疗是关键 用药不合理现象亟待解决

2019-11-18 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提升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诊治水平,呵护儿童健康成长,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委托,由健康报社主办的“合理用药中国行动”之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规范诊疗巡讲于11月17日在郑州启动。

来自郑州、广州、西安三地的儿科专家,就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CAP)规范诊疗、儿童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肺炎支原体影像学识别、肺炎支原体肺炎的肺外表现、分级诊疗与医联体制度下儿科学科建设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儿科专家及基层医生代表等近百余人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会。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主任王怀立

儿童肺炎用药不合理现象亟待规范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主任王怀立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儿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儿科相关疾病的预防和诊治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感染性疾病的整体发病率,已经有了大幅下降。但因我国地域辽阔、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优质的儿科医疗资源难以满足欠发达地区患者的医疗诉求,尤其在基层医疗机构,对儿童常见病如肺炎、腹泻的诊断、治疗还不太规范,用药不合理,需要加强培训,规范医疗行为,提升基层儿科医生的服务水平。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安金斗

“以今天会议主题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规范诊疗为例,基层医疗机构除了改善医疗环境,提升整体诊疗水平,同时也应该加强对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等常见疾病的正确认知,及时让患儿接受科学有效的治疗。”会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安金斗介绍,部分基层医生由于对疾病的认识不全面,造成了对疾病诊治的不规范,有的把普通感冒、流感与肺炎的早期症状混淆,发现咳嗽、发烧就当感冒治疗;还有一部分医生识别出了是肺炎,但对引起肺炎的具体病因诊断出现偏差,进而导致用药不当,也会影响治疗效果,所以加强规范诊疗的推广特别有意义。

肺炎支原体是儿童肺炎“元凶”之一

冬季气温降低,室外活动减少,加上病毒、细菌等各类病原体更加活跃,孩子们很容易出现发烧、咳嗽、喘息等症状,这也给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元凶”之一——肺炎支原体提供了可乘之机。

王怀立解释,社区获得性肺炎是以感染获得地点来界定的,是相对医院内获得的感染性肺炎而言的。目前肺炎支原体是儿童社区获得肺炎的常见病原体之一。


河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沈照波

肺炎支原体,很多人可能还比较陌生。那么,支原体究竟是何方神圣?河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沈照波介绍,支原体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而是一类没有细胞壁、高度多形性(能形成丝状与分枝形状)、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非典型微生物。支原体分很多种,引起肺炎的支原体被称之为肺炎支原体。“在5~18岁的儿童青少年中,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炎较为常见,且相对难诊治,所以我们要加强对它的认知及规范治疗。”

“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秋冬季节交替时更加高发,主要感染人群为5~18岁的儿童青少年,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诊疗规范(2019年版)也指出‘1~3岁儿童中亦不少见’。”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史长松解释,近年来,因为生活环境中支原体的广泛传播,5岁以下儿童也易感染。有些几个月大,甚至出生十几天的婴儿也会感染上这类病原体。


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史长松

此外,史长松还指出,由于婴幼儿免疫功能不健全,产生抗体能力较低,可能出现漏诊的情况。因此,婴幼儿发生肺炎支原体感染时更容易被低估,家长们一定不要忽视。

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这些症状要认清 

“由儿童支原体感染和细菌、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都可能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发热、咳嗽等症状,这也导致儿童支原体感染很容易被家长误当作普通感冒或流感来治疗,甚至擅自用药。”史长松介绍,很多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儿童均存在“就诊不及时,病急乱用药”的现象,未能对症治疗,从而导致疾病在发病早期未得到良好控制而加重。

沈照波介绍,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导致的主要症状是持续发热、咳嗽、喘息、呼吸加快等症状,患儿初期无痰或少痰,之后会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有时会出现喘憋和呼吸困难。而严重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还可能出现持续高烧、呼吸困难、胸腔积液,以及肺炎、肝炎、肾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后果,甚至治疗不及时可能致命。

“一旦确诊为肺炎支原体感染,家长们一定要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在药物选择上,因为头孢类抗菌药物对肺炎支原体无效,因此建议优选国内外指南推荐的、覆盖支原体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阿奇霉素,并进行对症治疗。”沈照波强调,用阿奇霉素治疗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时,具体用法用量,需依据具体病情,严格遵医嘱足量足疗程治疗,改善疾病症状,以防止儿童支原体感染反复,发生并发症和留下后遗症,给后期的治疗增加难度。

王怀立提醒家长们,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常见疾病,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婴幼儿提倡母乳喂养,加强开窗通风,减少室内油烟,平时多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寒冷季节及时添衣,不要到人口密集室内活动,及时预防接种可以减少发病率,如果发热、咳嗽、呼吸急促、费力很可能患上肺炎,及时就医、合理治疗。(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