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也可能是椎管肿瘤!

2019-10-29 15: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经常听身边朋友诉苦说,腰腿疼。不只是老年人,很多年轻人也是如此,非常普遍。

那么,腰腿疼是怎么导致的呢?一些慢性劳损、炎症、退行性病变,都可以导致腰腿疼的发生。但这些常见症状的背后,一定要警惕隐藏的椎管肿瘤。

家住商丘的刘老太太,被腰腿疼困扰至少十年时间,症状日渐加重,整天疼得不能入睡。虽然曾到多处求医,历经针灸、推拿、膏药、偏方等多种治疗,但仍未见好转,而且从一条腿疼发展到两条腿,行走十分困难。

无奈之下,刘老太太只好到郑州求诊,入住了省城大医院。在了解病情后,医生认为她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遂给予膝关节置换术。手术顺利,可是术后仍然疼痛,没有一丝好转,遵医嘱回家慢慢康复。老太太煎熬地度过了三个月,又来到省城大医院,医生建议另一条腿也施行膝关节置换。这次,老太太犹豫了。

经病友建议,刘老太太来到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神经外科,经神经外科五病区主任李来华接诊,并进行详细的神经系统查体后,认为老太太的病根在胸椎。听医生这么说,让老太太一家一脸茫然,腰腿疼怎么会是胸部的毛病呢?在李来华主任的强烈建议下,老太太将信将疑地做了胸椎磁共振扫描,结果正如所料,胸椎椎管内长了个花生米大小的肿瘤。

完善术前检查后,李来华主任团队应用显微镜在电生理监护下为老太太施行了微创肿瘤切除术。较传统开放式手术相比,该手术创伤小,更安全,恢复快。手术顺利完成,老太太在麻醉清醒后,肢体运动正常,疼痛消失,她满意地说,“十年了,终于能睡个好觉”。

椎管内肿瘤防治知识

椎管内肿瘤,是指发生于脊髓本身及椎管内与脊髓邻近组织的原发性或继发性肿瘤的总称。它的早期症状往往表现为疼痛,非常容易被患者忽视。这种疼痛称为根性疼痛,临床上按其与脊髓和硬脊膜的关系,分为髓内、髓外硬脊膜下和硬脊膜外肿瘤。

早期常见的突出症状就是疼痛,常由一侧开始。因椎管内肿瘤多发生于脊髓背外侧,早期刺激脊神经背根,引起沿神经根分布区的放射性疼痛,常以腰腿痛、颈肩痛为首发症状,逐渐出现脊髓压迫征象。疼痛多为夜间静息痛,患者多在凌晨被迫起坐或下床活动以求缓解疼痛。髓外硬膜下肿瘤引起的感觉障碍一般从肢体的远端开始逐渐向近端发展,到晚期近端的感觉平面才能固定下来,早期检查到的感觉缺失平面不能代表病变的真实部位,在临床上一般容易被漏诊。

由于神经根具有固定的支配区域,所以肿瘤对神经根刺激所致的感觉运动异常部位明确、固定,具有定位诊断的价值,临床医生一定要详细的查体。随着肿瘤的增大,出现脊髓压迫甚至脊髓损害,表现为病变水平以下肢体痉挛性瘫痪、感觉障碍、大小便功能障碍、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甚至失神经营养性肌萎缩。

李来华主任提醒,椎管内肿瘤是神经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成人良性肿瘤较为多见,疼痛是其常见的首发症状。早期易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颈椎病、关节炎等,有时疼痛局限在脊髓相应节段的内脏反射区或皮肤节段的周围部位,易误诊为胆囊炎、上消化道溃疡、阑尾炎、带状疱疹、肋间神经炎等。因此,当发生不明原因的腰痛、胸痛、腹痛、背痛、肢体疼痛,或者手脚麻木、感觉障碍、大小便障碍时,就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尽早就医,以免延误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

哪些患者适合在开放门诊就诊

退行性疾病患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间盘突出症等患者;占位性病变患者:神经鞘瘤、脊膜瘤、血管瘤、皮样囊肿、表皮样囊肿、脂肪瘤及畸胎瘤、胶质瘤、侵入瘤及转移性肿瘤等;脊柱畸形患者:因其他脊柱脊髓疾病引起的脊柱侧弯、后凸畸形等;先天性疾病患者:小脑扁桃体下疝、隐性脊柱裂与脊髓栓系综合征、脊膜膨出及脊膜脊髓膨出、脊髓空洞症、脊髓分裂症等;脊柱脊髓外伤患者:颈腰胸段的脊柱骨折、脱位及其导致的脊髓损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