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拯救“蜂窝肺”宜早不宜迟 50岁以上人群出现呼吸困难、刺激性干咳,应排查IPF

2019-10-23 09: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年过60岁的李先生近半年开始咳嗽,走两步路就觉得气喘,吃药、打针都不能除根,缓和几天便又加重。前几天李先生又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便住进医院。家人甚至一度怀疑是肺癌,这次住院被确诊为特发性肺纤维化(IPF)。

  首诊超50%的患者被误诊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蔡绍曦教授介绍,很多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由于疾病症状不典型,导致误诊,造成病情延误,而且特发性肺纤维化对患者生命造成的威胁不亚于肺癌,一定要尽早治疗。

  特发性肺纤维化是一种不常见却严重的致命性肺部疾病,它会使肺容积缩小,形成永久性肺纤维化,导致缺氧并且肺功能不可逆地持续衰退。患者肺部组织呈蜂窝状,被形象地称为“蜂窝肺”。

  研究表明,近一半患者在确诊后2~3年死亡,5年生存率低于30%。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罗群教授指出,特发性肺纤维化近年来并不少见,但由于绝大多数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漏诊和延误诊断现象普遍,超过50%的患者首诊时被误诊为慢阻肺、哮喘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其他肺病,耽误了早期诊治时间。

  高分辨率CT扫描是诊断关键

  蔡绍曦介绍,特发性肺纤维化多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且男性多于女性,常见的症状包括没有痰的干咳、运动或劳累后呼吸困难并逐渐或进行性加重。随着病情发展,必须吸氧才能维持日常活动。

  蔡绍曦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当出现呼吸困难、刺激性干咳或伴随手指末端形状发生变化(杵状指)、皮肤发青(称为发绀)等征象时,应尽早到大型三甲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目前,高分辨率CT(HRCT)扫描是确诊IPF的必要手段。

  抗纤维化药物治疗有效延缓肺功能下降

  数据显示,即使是早期的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如果没有及时接受治疗,也会发生肺功能不可逆下降,而抗纤维化药物治疗可以减少大约50%的肺功能下降,同时可使疾病进展风险降低40%。

  除了药物治疗外,对于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来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也非常重要。注意尽早戒烟,远离密集人群,尽量待在空气清新的环境中。在流感季节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建议打流感疫苗、肺炎疫苗,以增强抵抗力。 据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