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服用八种药会影响体检结果

2019-10-23 09: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湖南省人民医院副主任药师郑姣

  药物对体检结果影响很大,甚至可能误导临床诊疗的判断,延误治疗,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有哪些常见药物会使体检结果产生偏差呢?

  1.抗生素。一些磺胺类药物和青霉素等抗生素能增加血液中尿酸的浓度,导致误报“痛风阳性”。服用磺胺类药物后,尿胆原检查会出现混浊,影响判断结果。

  2.维生素类药物。大剂量维生素C静脉给药,可出现假性糖尿,还可使尿酸测定值偏高,检验结果呈“痛风阳性”,使尿、粪隐血试验呈假阴性或使阳性减弱。

  3.镇痛消炎类药物。咖啡、可待因、哌替啶和吲哚美辛等药物可导致血、尿中的淀粉酶含量明显升高,在用药后3~4小时影响最大,24小时后影响消失。

  4.激素类药物。雌激素类药物能影响人体的血脂正常含量,并可引起血小板、红细胞数量减少以及肝脏转氨酶含量升高。肾上腺素则可使血糖测定值升高,易被误认为是糖尿病的征象。

  5.利尿剂。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呋塞米等,其典型的临床反应为使用后出现低血钾、低血容量和低血氯。

  6.糖尿病治疗药物。糖尿病治疗药物如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可损害肝功能,使丙氨酸转氨酶及天冬氨酸转氨酶升高,出现黄疸、血细胞减少等。

  7.抗癌药物。这类药物多为细胞毒物,对人体造血系统有抑制和损害作用,可导致血液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数量减少。

  8.碘造影剂。这类药物对临床检验干扰的时间可长达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如使用碘油做X线造影后,其在体内的残留量对甲状腺功能检查产生假阳性的时间可达数年。

  建议在体检前详细告知医生所服药物及病史,尤其是长期服用药物情况和近期用药详情,便于医生准确判断病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