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下巴真能掉了吗?可能是颞下颌关节脱位

2019-10-14 09:35 来源:人民网

  我们经常会说“小心笑掉下巴”,而这一笑话,在生活中却真的可能发生。听上去十分恐怖的掉下巴是怎么回事?万一“掉下巴”了又该怎么办呢?

  我们所说的“掉下巴”是指由于张口过大引起颞下颌关节脱位。下颏轮周围有筋肉包绕,但前壁较松弛薄弱。当过度张口时,下颌骨的髁状突脱出关节之外,而不能自行复位。专家指出,下颌关节脱位,就是我们常说的下巴脱臼、掉下巴,在大哭、大笑、打哈欠、进食等张口过大时均可能出现。主要是由于下颌关节小头从关节窝内脱出导致。脱位时患者突然感到剧烈疼痛,下颌骨不能自如运动,嘴巴不能闭合,唾液外流,言语不清,咀嚼和吞咽均有困难。中老年妇女因其双颊肌肉比较薄弱常患此病。少数人是由于先天性关节薄弱,肌肉功能协调性差导致。

  尽管颞下颌关节脱位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复位也很容易。但如果发生“掉下巴”的情况后,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就可能并发慢性滑膜炎和关节囊炎,或并发关节囊及韧带组织松弛,最终造成复发性关节脱位。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便。

  因此一旦发生突然性的下颌关节脱位,一定要及时赶到正规医院进行处理,急性脱位如果没有正确治疗可变为复发性脱位,千万不要自行复位,以免出现后遗症。

  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这几点也能有效避免掉下巴。专家建议平时养成用牙齿咀嚼食物的习惯,不要长期使用一侧牙齿咀嚼,以免造成单侧关节“过劳”;进食或大笑时,不要张口过大,用力过猛;吃螃蟹等硬物时,尽量先利用工具处理;有夜间磨牙习惯的人,睡觉时最好佩戴夜磨牙颌垫;牙齿咬合不好的人,最好到正规的医院矫正牙齿,减少上下牙齿咬合时对撞产生的咬合创伤,避免引发颞下颌关节疾患。日常生活中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改掉紧张时咬紧牙关的习惯等。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